70周年院庆 | 宋志平解读中国经济“新局和新机”


发布时间:2020-08-11


2020年7月30日下午,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首场直播在线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受邀作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商学院教授、EMBA学术主任杨杜出席活动并参与对话互动。活动现场上,毛基业院长给宋志平颁发“人大商学院杰出管理实践教授”聘书。本次活动得到新浪财经、百度App财经科技直播、腾讯新闻、凤凰财经、今日头条、《财经》新媒体、央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正和岛、加速商学院等众多合作伙伴支持和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商学院校友和各企业中高管人员共百万余人在线收看。

宋志平以《当前局势剖析与企业家应对策略》为题发表演讲,解读了中国经济当前局势及未来展望,并结合经济恢复期背景对企业提出对策与建议。他指出,我国经济恢复符合预期发展稳中向好。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但我国经济却实现迅速恢复,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边际改善,展示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这一方面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另一方面与企业积极有为密不可分。

他指出,我国当前经济局势是“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困难的时刻还没有过去,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中国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从宏观上来看,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全球疫情还在不断蔓延,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将和我们相伴;二是国际关系存在不稳定;三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压力仍然很大。从微观上来看,中小微企业和外贸型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很大损失,为它们解难纾困是重要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刻,企业和企业家越要迎难而上,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充分把握“六稳”“六保”政策带来的机遇;二是靠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育新机,以此为契机做好市场开拓;三是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调整产业链,抢占制高点,创造新产品;四是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跃升,避免被“卡脖子”。

他对企业提出了经济恢复期的对策和建议。第一,树立信心,沉着应战,认识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他用三句话总结了“困难观”—— “困难是客观的”,“最困难的时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所有困难都要靠我们自己克服”。他表示,企业要稳住阵脚,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抗疫的“四力”——应变力、抗压力、复原力和免疫力。

第二,稳健经营,强化管理。企业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正确地做事。面对经济压力,企业要全身心地做好业务,突出主业、做精专业,量力而行、量入而出。第三,创新转型,强化线上业务。企业在创新上要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要持续创新和颠覆创新相结合,要高科技和中科技、低科技、零科技创新相结合,要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第四,立足国内循环,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市场布局,构建“两栖”企业。第五,加大改革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推动企业改革,企业家精神是原动力。

“稳健中求进步,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创新。”他在演讲的最后把多年总结的三句话赠语线上观众。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商学院教授、EMBA学术主任杨杜与宋志平对话互动。

本次直播拉开了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的帷幕。后续活动将继续力邀最具领导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倾情分享,带来他们的远见、洞察、思想和对策,与人大商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以下为互动环节直播实录:

TOPIC1:“新机遇”与“守主业”的辩证关系

毛基业:怎么处理“把握新机遇”与“坚守主业、突出主业”的深刻辩证关系?在不同的时间、场合、条件下,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力?

宋志平:对于基础性的实体经济的企业,比如水泥、钢铁、化工以及其他生产大宗原料材料的企业,要扎扎实实把基础打好,把主业做好。做创新的话,也是持续性的创新。对于科技企业,要把握先机、快速切入,积极进行创新和转型。

毛基业:企业管理最终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企业的策略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原本正处在必须转型的时候,那么疫情正好带来了彻底实现转型的机遇。有的企业还是要坚持突出自己的主业。管理学上有时候讲资源基础观,最终能做什么事情还得看能力、资源。

TOPIC2:企业转型的成功因素

毛基业:什么样的因素或特质,导致了不同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宋志平:企业很难分,但是企业家是可以分的。这个时刻,我们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这样的企业家能够带领企业在变局中把握机会。

毛基业:企业家精神核心是两条:第一条是态度,危机来了、困难来了,是坐以待毙地“等靠要”,还是主动想办法?第二条是认知能力,坚定信念、主动探索,最终就能找到真正的应对方式。

TOPIC 3:如何看待减薪裁员

毛基业:减薪裁员什么时候是个选项?如果必须做的话,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宋志平:首先要抱团取暖,大小企业互相帮助、支持。实在需要裁员,应服从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原则,保证企业活下来,未来才有可能创造更多岗位。

毛基业:中国的企业家非常有韧性,一是大家都在想办法自救;二是政府、社会其实还有大企业、央企都要想办法抱团取暖,尽量避免最坏的情况;三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TOPIC 4:大小企业老板的区别

杨杜:大型企业、小型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中有什么区别吗?他们看的东西、关注的业务、关注的产品、关注的方向、关注的信息有什么样的不同?这可能和企业的规模、复杂度有点关系。

宋志平:作为中小公司主要领导人,眼上的东西有,手头上的东西也要有。因为资源有限,所以要干字当头,同时又不能干错了。对于大企业来讲,看和干就得分开了。因为体量太大了,区域太大了,看的距离也太远了。大企业的领导人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TOPIC5:企业家的思维模式

杨杜:对于企业家来说,哪些思维模式值得关注?

宋志平: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都非常重要。作为一把手,很多决策在你的方寸之间,责任是巨大的。也是因为有这种决策上的责任,所以在想的时候要想到每一个细节,尤其是要会辩证地思考,不能只思考一个方面。西方文化中量化的科学思维、理性思维,东方文化中朴素的辩证法,我觉得都应该学习。

杨杜:企业管理人员的思维,大概和做学者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和工人的思维、技术人员的思维也是不一样的。企业家需要超前思维,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才能预先去布局,才能找到新局和新机;需要系统思维,而不是一个劲往前追;需要辩证思维,压力也可能成动力,危也是机。

TOPIC6:企业家的传达、表达能力

杨杜:有的人光会干、会想,就是说不出来、传递不准确。传递表达的能耐是怎么练成的?

宋志平:其实讲话交流是项工作,所以一定要把交流认为是做领导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的讲法是观点加故事,能讲故事就少讲理论。循循善诱地解释战略、管理思路、文化,企业慢慢就统一在这种大的文化背景之下。而这种“解释”的能力,是在学校教学相长,在和别人交流的过程中丰富自己,从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归纳出来的。

<<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