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院庆 | 王文京解读企业商业创新——从信息化到数智化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0年8月27日下午,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二场直播在线举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受邀发表演讲;人大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MBA金融科技学术主任伊志宏、人大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作为互动专家与王文京展开对话;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岳楠楠主持会议。本次活动得到新浪财经、百度App财经科技直播、腾讯新闻、凤凰财经、今日头条、《财经》新媒体、央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正和岛、笔记侠等众多合作伙伴支持和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商学院校友和各企业中高管人员共百万余人在线收看。

王文京董事长演讲题目为《从信息化到数智化,商业创新正当时》。王文京表示,商业是以效率最优的机制持续造就人类福祉的事业。从远古、近代到现代,商业创新的频度、力度、成效不断增大,带来商业繁荣、社会进步、人类幸福。人类商业发展史也是一部商业创新史,他提出,思想、教育、制度、方法、技术、金融是“商业创新的六线谱”。如今我们进入了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全新时代,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化、交互化发展驱动了新一轮的商业创新。这一轮创新就是企业数智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建数智企业,重构企业发展力。

王文京指出,企业转型或创建为数智化企业,包括了方方面面的改变,包括数字营销、敏捷研发、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智能客服、数据金融、智能财务、数字人力、协同工作等等数字营销实际上就是基于数字技术,带来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从原来的产品营销转向客户运营的全新方式。敏捷研发是把数字和智能技术结合进来,不只是加速研发进程、提升研发质量,更重要的是把消费者、用户连接结合到产品和设计的创新过程之中,让用户、产业链的各个角色都能够参与到产品创新。智慧采购使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进行采购寻源比价,可以让采购过程高度数字化、阳光化、透明化。智能制造是很多制造企业在推进的企业数字化的热点领域方向,不仅包括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更重要的是协同制造,把制造整个全链条相关主体和资源连接协同起来。智能客服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在服务企业已经越来越广泛应用。关于数据金融,场景化和数据化是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智能财务包括智能会计、实时会计,也包括财资管理的智能化,包括企业预算、资源配置管理的智能化各个方面。数字人力,今天在一些企业也在不断地开展,通过数字人力建构起一个人才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和服务体系。协同工作,在今天已经离不开了,特别是这一次新冠疫情之后,大家很多的工作都在线上开展,而线上工作的开展是离不开协同工作的平台和环境支撑。王文京认为,“这些企业数智化的推进,都要建构在全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平台上,就是要做平台升级。”

这一轮商业创新过程面临“三座大山”,有技术的、商业的、成本的。在这个背景下,商业创新平台(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BIP)的出现对于促使商业创新简化、便捷、大众化、社会化意义重大。他梳理了信息技术在企业中应用的进化历程,第一阶段是“电脑化”,代表系统是MIS系统,办公软件、财务软件为企业主要的信息技术应用;第二阶段是企业信息化,代表系统是EPR系统,企业管理软件为企业主要的信息技术应用;第三阶段是数智化阶段,代表系统就是BIP系统,即商业创新平台,使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走向社会级,是一个能够便捷实现商业创新的平台。用友商业创新平台是其中一个代表。

用友以“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为使命,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 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定位为数智商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具有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社会化、全球化、平台化、生态化八大特性,将支撑和运行企业和公共组织的商业创新,让商业创新如此便捷。YonBIP的出现,也带了了信息技术应用的新平台、新架构、新体验、新特性。

“行动强的企业,在引领;看清楚的企业,在行动;没看清的企业,在焦虑;没意识的企业将被淘汰。” 他在最后分享了当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人大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MBA金融科技学术主任伊志宏,人大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作为互动专家与王文京展开对话。

本次活动为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二场。7月30日,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解读中国经济“新局与新机”,拉开了系列活动序幕。后续活动将继续力邀最具领导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倾情分享,带来他们的远见、洞察、思想和对策,与人大商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以下为互动环节直播实录:

TOPIC1:用友的发展路径

伊志宏: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平台,与国外Salesforce平台的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有什么不一样?

王文京:Salesforce在新一轮的全球企业应用服务的提供商里面,确实走的很领先,也很成功,它的模式有很多方面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当然我们也有差异,Salesforce主要起步的领域是CRM(客户关系管理),用友商业创新平台不光是客户关系管理的服务,还有其他7个领域的服务,域比CRM更宽,包括了营销、采购、制造、财务、金融、人力、协同等。另外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里面还会有一些业务服务、业务运营服务,我们把它叫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 )。

伊志宏:这样看下来,因为Salesforce是以SaaS特别是CRM软件起步,围绕这个做SaaS;之后又在做第三方软件的开发,还有交易平台通过这个构造的生态系统再反哺。看下来,业务逻辑好像更简单一些,显得清晰一些。用友的功能比较多,有营销、金融、供应链、采购,什么都有。应该说,用友对我们企业的能力、技术各方面的要求更高。那么用友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王文京:确实用友服务领域比Salesforce更宽一些,因此带来了对我们各个领域应用服务创新人才更高的要求。

TOPIC2:前沿技术带来的问题与机遇

伊志宏:随着数字化或数智化的加速到来,我们的生活实际上是迅速被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所包围。这种前沿的新技术能够带给人类好处的同时,也会有一些各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大数据应用的数据采集滥用的问题。企业领袖、科学家、学界都有责任思考这个问题,思考怎么来避免这个坏处。请问用友作为中国领军企业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王文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一块应该是通过几方面的努力来推进。第一个是相应的厂商、相应的提供商必须遵循在一定的规则下去连接和开发应用数据。第二是在相应的法律法规上,也应该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要更加健全,构建数字时代的社会秩序。第三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和措施去防范或防止一些抄借、滥用或者不当的连接和数据的应用。

伊志宏:是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是希望新的技术在促进人类福祉、促进人类文明的同时,能够把负面的影响通过刚才提到的几个方面有所约束。

TOPIC3:商学院在数字经济时代会“消亡”吗?

伊志宏:我注意到您的PPT里面非常有意思的,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您把商学院放在工业经济时代,我觉得没有问题,因为商学院是诞生于工业时代,也是兴盛繁荣于工业时代。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放商学院,您是怎么看待数字经济时代的商学院?我们“消亡”了吗?我们是怎么样了?

王文京: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商学院。商学院的形态产生在工业经济时代,然后在数字经济时代延续。在数字经济时代,商学院形态肯定会继续发展,但是肯定也需要做很多的变革。一个是教学内容的变革,第二个是教学方式和学员学习方式的变革。人大商学院定位于“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数字化时代的商学院”,重构教学内容去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广泛应用网络、数智化教学方式,推动原本精英化的教学走向大众化、社会化。这是顺应潮流和方向的。

伊志宏:谢谢您关于数智化时代对商学院和商学教育影响的分享。数智化时代对老师来讲是极大的挑战,对我们商学院的组织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教什么?怎么教?以及商学院本身的组织方式,企业都平台化、生态化了,都更开放了,商学院势必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革。商学院的变化跟企业相比,变的步伐还是有点慢,所以后面还需要加快变革。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也是需要不断地学习,能够赶上和适应这样变革的浪潮。

TOPIC4:企业如何拥抱数字时代?

邓子梁:对于自己期待变革,然后也想拥抱变化的传统企业来讲,应该如何更好地去实现迭代升级、拥抱数字时代?

王文京:有两种典型类型企业,一个是在信息化时代、ERP应用时代走在前面的企业,在数智化BIP新型服务的应用也走在前面;另外一些企业没有用ERP,直接上商业创新平台,直接上数智化的BIP,也可能做得很优秀、很成功。此外,还会有大量中间状态的企业。我认为很多企业可以把ERP和BIP服务两者结合。

TOPIC5:如何保证研发投入?

邓子梁:对于上市公司,其实投资人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某种意义上还是很追求短期的回报。我好奇的是,什么因素驱动了用友长期把这么大比例的营收投入到技术研发里面去?有没有什么制度保障?

王文京: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就是需要不断地结合新的技术,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发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叫做“用户之友、持续创新、专业奋斗”,持续创新是三大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认为只有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服务、业务组织和管理的创新,才能够不断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需求,才能够引领市场,才能在行业上取得持续的发展。另外对于公司的员工来讲,大家也愿意在不断创新的企业来工作,共同去成就事业。

TOPIC6:放眼全球的发展

邓子梁:中国很多数字经济实践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用友未来是否考虑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在服务中国用户的同时,走向海外辐射和服务更多的企业去完成数智化转型?

王文京:我们在上一个ERP时代,产品其实已经走出了国门。到了新的3.0,也就是BIP商业创新平台阶段,我们在服务本土企业的时候,其中有一部分是全球化经营企业。同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会把市场范围扩展到更宽的全球市场,而且会比我们上一个ERP时代范围会更拓宽一些,不只是在东南亚,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广阔的全球的范围去服务更多的全球企业的商业创新。

<<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