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院庆 | 张文中解读“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0-09-27


2020年9月20日下午,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三场直播在线举办。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受邀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出席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刘向东出席并作为互动专家与张文中展开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岳楠楠主持会议。本次活动得到新浪财经、百度App财经科技直播、腾讯新闻、凤凰财经、今日头条、《财经》新媒体、央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正和岛、笔记侠等众多合作伙伴支持和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商学院校友和各企业中高管人员共120万余人在线收看。

张文中董事长演讲题目为《“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张文中表示,本次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求真务实,定位高端,切合了学院“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远大愿景,是很有意义的活动。

张文中指出,“双循环”新格局和实体经济数字化两个概念看似有一定距离,实际上紧密相关。他首先分享了对“双循环”新格局的四点看法,强调了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第一,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要对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充分的认识,深刻认识到这种变化正在进行时,且将会进一步地加深。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人与人交往的方式、企业发展经营的方式、社会存在和进步的方式都在发生重大的、根本的变化。同时,国际关系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的、重大的改变,尤其是“逆全球化”甚嚣尘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会,我们要仔细盘点梳理,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制订有效的未来发展战略。第二,双循环并不是放弃国际大循环,而是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强调内循环是根据当前后全球化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根据中国14亿人的巨大市场潜力亟待释放的现状而提出的重要策略。另一方面,我们绝不能放弃国际市场,因为它既是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决定的,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需要。只有紧紧融入国际大循环才能够让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第三,消费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强调“大消费”“大流通”“高标准”,拓宽能让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广泛、充分地释放和迸发的渠道,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高效率的、有数字化支持的现代物流体系,以更新的更具体的、更具备国际先进性的新的高标准来要求相关产业。第四,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必然的选择,而且大有可为。因为只有拥抱数字化,彻底地回归商业本质,才有可能在当前这样一个充满“确定的不确定性”、“没有选择的选择”的时代,真正有效、快速、全面地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数字化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覆盖,如果只是一个方面的数字化,不可能真正带来好的效果。” 充分理解和运用数字化的理念、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化的方法全面的对于传统产业进行解构、重构,并在这个基础上重新搭建系统,反而能走出一条新的道路,甚至为这个行业的整体突围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文中结合自身从业经历深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消费最强劲的国家,但中国流通企业的个体规模是偏小的。中国流通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整合的机遇,这个机遇的关键在于数字化的推动。如果固守传统技术,这种整合恐怕很难完成,而且不可能带来非常好的效果。中国流通产业要走向规模化,其基础就是全面数字化。只有数字化才能让我们的规模化变得有价值、有效率、有成果。物美集团作为国内的重要的流通企业,特别强调要推动数字化转型,特别强调在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真正实现流通企业的规模化。

张文中分享了两个案例,梳理了物美集团自身在数字化推动下实现产业整合的具体做法和最新进展,总结了多点Dmall成为推动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赋能者的关键。他在演讲最后指出,在“双循环”的历史挑战和机遇下,我们需要做一些重要的思考,在“确定的不确定”和“没有选择的选择”的情况下,尽可能思考一些确定的事情、做出自己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归根结底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真正把数字化和回归商业本质结合起来。勇于创新、探索未来,我们就能够有更好的明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刘向东作为互动专家与张文中展开对话。

本次报告会为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三场。此前,7月30日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解读中国经济“新局与新机”,8月27日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解读企业商业创新——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两场活动双双创下了120万收视率的新高,在业界引起了良好反响。后续活动将继续力邀最具领导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倾情分享,带来他们的远见、洞察、思想和对策,与人大商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以下为互动环节直播实录:

TOPIC1:参与国际大市场循环的方法

黄江明:关于国际大市场的循环,很多企业都有这个意愿和动作,但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请问对于一个零售企业来说,应该怎么参与国际大市场的循环呢?物美收购麦德龙,这对于咱们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循环——中国市场出口到德国,德国消费品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个帮助有多大?

张文中:收购麦德龙中国对于物美参与国际循环是一个机会,麦德龙现在25%的商品是进口商品和自有品牌,麦德龙的商品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也有很高的声誉。举个例子,法国牛肉多年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后来借助麦德龙这个渠道,得到了中国消费者广泛的认同。我们认为,今后随着物美和麦德龙中国整合的深化,不但麦德龙会进口更多的欧洲商品和其他国家的商品,物美也会通过麦德龙的渠道进口更多的海外商品,让麦德龙能够真正发挥国际渠道的有效作用,打造全球化的供应链,而且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全程冷链的一个供应链。除此之外,物美和麦德龙联手也有利于中国商品销往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麦德龙在中国本来就有采购渠道,再和物美的采购渠道结合会让中国的商品通过麦德龙进入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市场,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TOPIC2:零售企业保持活力的关键

刘向东:很多来自的国外零售巨头,刚来中国时候是我们的“洋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可发展了20多年到今天,很多“洋老师”选择把股权出让,是它们发展遇到什么问题了吗?这个行业有什么共性的问题呢?

张文中:结合麦德龙的经验来看,首先它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在中国坚持食品安全的高标准,坚持行之有效的SOP,坚持对人才的培养。那么,麦德龙这次转让麦德龙中国80%的股权,其实是全球资本配置的需要,并不是麦德龙在中国经营不下去了。当然物美成为麦德龙的大股东之后,的确也给麦德龙带来了活力:第一,严格的按照麦德龙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标准来做这个企业,而且食品安全高标准HACCP不但在麦德龙要坚持,还要推广到物美;第二为了保证这样的高标准,现在麦德龙中国团队还是欧洲人;第三,我们结合麦德龙的实际,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也为麦德龙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TOPIC3:零售产业促进中国人均消费水平提升

黄江明:国家提倡扩大内需,像养老、健康、卫生保障、防疫、防灾、基础教育、国防基础建设等等会分流大量的资金,这对于我们推动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建设,尤其是对传统零售业扩大市场会不会有影响?

张文中:以美国对标、欧洲对标,中国人均GDP大概是他们的1/4,所以我们的消费水平是他们的1/4,大体上是合理的。当然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我们的人均消费水平必然会提升,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人均消费水平提高的过程当中,“提档升级”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例如大家愿意为更好的质量的食品付出更多,我们国家总体食品安全的标准也一定会不断地改善,这对于推动消费升级,进而推动人均消费水平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谈到其他产业,以养老健康产业为例,很多养老社区需要物美给它配套开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对于养老的居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此外,生鲜、快消、理发等等服务,都可以和各个产业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是此消彼涨的、相互替代的局面。

TOPIC4:数字化转型需要落实到行动

刘向东:现在行业内有一个问题,因为数字化是需要投入的,然后,数字化投入现在很多是没有预期效果的,不是马上就能够看出来、马上就有效果的。受固有商业模式限制,目前数字化投入和预期收益之间还没有特别明显的关联,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处在观望、犹豫过程中。如今,数字化转型变成企业共识,但距离变成共同行动还有一定差距。

张文中:共识和共同行动是有差距的。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其实在过去十年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如果不能快速数字化,不能快速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肯定是没有办法继续发展的,甚至没有办法继续生存的。今天这样一个历史性的选择就已经放在大家的面前,我觉得越早觉悟越好,越快拥抱数字化越有生存下来的机会,并且如果做得成功,形成了成功行业范例,则可能为整个行业的转型提供机会,而今后最有价值的机会恰恰来自于这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兵带来的模式和机会,它是真正的、彻底的、全面的、有深刻影响的数字化。

TOPIC5:中日两国便利店之比较

黄江明:日本便利店最强大的是传统实体店的运营技术,中国便利店最强大的是数字化技术。一位学者对此曾说:“中国在一条跑道上,日本在另外一条跑道上,总有一天这两条道会交叉,大家会跑到一块去。”我想请您评价这段话。

张文中:这话讲得是非常有道理的。日本便利店的经营已经进入到精细化的状态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数字化+便利店的本质是完全正确的。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坚定不移地数字化,彻底的回归商业本质。

TOPIC6:中国零售企业的未来提升建议

刘向东:中国现在大消费面临着零售业的规模问题,能不能给国内其他的兄弟企业或者关于中国零售企业的提升提供一些建议?

张文中:其实当前中国零售业做得还是比较艰难的,实现同店的可比增长、实现规模的扩张都不容易。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们的确要看清楚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究竟是什么。我觉得零售业要解决几个关键的难点,第一就是刚才黄教授提到的技术问题:商品技术、营运技术、物流技术、现制加工的技术等等。第二是解决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的问题,真正地让每个人把这个店铺当成自己的。第三是迎接数字化的挑战,全面地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

TOPIC7:给中小零售企业管理者的建议

黄江明:有一些中小零售企业管理者对互联网、数字化可能不是非常了解,他们希望转型却对成本投入、团队整合、运营转变都一窍不通。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张文中:当前这个困难是这个时代在变的结果,只有拥抱这种变化、大胆地创新才有机会。所以确实不要回避困难,况且这个挑战是持续的,还可能会变得更加的严峻。大家要找一个现实的路,这个现实的路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坚持自己独立经营,同时也走好联盟和合作的路。例如在数字化开发、供应链能力提升的短板上,寻求合作伙伴与你同行、抱团取暖。

<<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