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心联手联赢 | 人大商学院2021新年论坛暨第13届EE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2日,由人大商学院EE中心、人大商学院EE同学会联合主办的“中新药业•2021(第13届)人大商学院EE家年华”在北京圆满举办。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和众多行业带来重大冲击和严峻挑战。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平安走过;这一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作为一年一度的校友回归盛典,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校友排除万难、共聚一堂,畅享人大情、师生情、同学情!本次活动以【我和我的人大——联心联手联赢】为主题,分为四个篇章:2021新年论坛、年度表彰、EE同学会会歌发布、文艺汇演。

PART 01

2021新年论坛,开局“十四五”,重启新增长

12日上午,聚焦于“开局‘十四五’,重启新增长”的2021新年论坛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分别作开幕致辞。2021新年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振国,巴奴毛肚火锅董事长杜中兵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由人大商学院EE同学会秘书长张敏洪主持。

顾涛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2021新年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学校,拥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

人大商学院是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也是引领者、示范者。学院是中国内地获得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学院之一,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学校、学院的成绩离不开以在座的嘉宾、校友为代表的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期待与各位一同在本次论坛上共话2021、展望美好未来。

毛基业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令人难忘、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学院都以疫情防控为重大任务。我们经历了封校、推迟上课、全面线上上课,甚至线上毕业典礼等史无前例的活动,我们也在疫情中举办了不寻常的院庆。2021新年论坛是一场分享宝贵精神食粮的盛宴,感谢各位嘉宾、校友的到来和分享,预祝大家2021年大展宏图。

陈东升演讲主题为《战略决定一切》。他指出,“战略决定一切”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归纳出来的。其实只讲“战略”是不够的,“定位、战略、治理结构、执行力”这四者共同发力,才能够达到目的,才能够实现战略。战略的前提是定位,核心是做什么生意和做什么人的生意。价值观是基础,愿景和使命是方向,战略是路线。战略关乎现在,也关注未来;战略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战略一定来源于实践。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是核心要素,治理结构是制度组织和人才保证,所有人达成共识就是执行力。

张燕生演讲主题为《“十四五”新开局--全球大势与国家战略》。他指出,“十四五”是为未来三十年打好基础的五年,是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特点的新开局。“十四五”所面临的的全球大势是前所未有的。首先,国际环境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关键在于能否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第二,世界可能陷入冲突对抗的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萨缪尔森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都很可能出现;第三,中美博弈带来了转型机会,未来15年我们要解决好科技脱钩、规则脱钩、产业脱钩三个问题。展望“十四五”国家战略,我们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共攀三个转型升级台阶。

邵琪伟演讲主题为《疫情下的全球旅游业——挑战与应对》。他介绍了当前全球旅游业简况。2019年全球旅游业一片红火,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为之踩了一个“急刹车”,使全球旅游业经历了一场断崖式下跌。从宏观上或从中长期发展来观察和思考全球旅游业,它正处于大变革、大转型的前夜。全球旅游业恢复和转型发展,要从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全球政治格局变化和旅游业发展自身规律多个维度来研究。他具体提出了6点措施建议,并着重解读了“将科技创新,作为旅游业恢复和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建议。

谢欣演讲题目为《数智时代的协同创新与效率变革》。他讲述了自身工作成长的经历,围绕“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公司”作了分享。他表示,打造公司最重要的是构建核心的组织能力。在很多时候,我们会关注很多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方向,但是却忽略了对工具的使用,低估了工具的力量。在数智时代,对工具的使用,能够影响个体、团队、公司的行为方式,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一家公司的组织能力。工具从发明到普及的过程,就是社会进步的过程。

倪振国演讲题目为《深耕医药产业互联网——变与不变》。他表示,做一个品牌,要沉淀,更要创新,多年来,中新药业秉承“品质中新”的核心价值理念,推动传承与创新协同发展。从中医的角度看,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中医不是要追求对过往的否定,不是追求西医所谓的现代化,而是要追求科学化,去挖掘、整理。中医、中药发展的难点,不在于没有产品、没有利润,而在于改变思维。他还分享了“速效救心丸”“乌鸡白凤片”等药品品牌营销思路。

杜中兵演讲题目为《巴奴的“极致产品主义”与逆袭之道》。他分享了巴奴毛肚火锅的发展思路:以产品主义构建毛肚特色火锅,为“社会精英”创造极致美味。他表示,巴奴的任务和使命,就在全产业链上去思考,从餐桌倒推到养殖、种植,全面去思考如何能改变餐桌、改变人的消费习惯,改变人对于食物的认知,改变整个产业链所有参与者、供应商、合作商,包括自己团队内部的思维和价值观,推动整个行业的改变。

PART 02

工作报告及荣誉表彰

人大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发表新年讲话。黄江明表示,EE中心、EE同学会联合举办的新年论坛,已经成为人大商学院面向全国的重要品牌活动,成为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在校友工作方面,人大商学院打造了所有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打造了一张纵横交错的校友网络,打造了一个校友服务与活动平台。

下一步,要探索建设大数据背景下“校友经济”平台,成立由精英校友企业组成的高端产业俱乐部、同盟、协会,借助校友力量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产业发展,为促进校友之间互相帮助、推动校友企业共同成长、助力地方高端产业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人大商学院EE同学会执行会长陈显宝作《EE同学会2020年工作报告暨2021年工作展望》,陈显宝在报告中从抗击新冠疫情爱心捐赠、EE同学会组织建设、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EE同学会工作,并分享了2021年工作的规划和方向。

他表示,“校友经济”工作是2021年工作重点,希望能通过2-3年探索出有效的校友经济方式;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发展,在人才队伍、俱乐部建设、信息共享等方面发力;活动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抓好活动特色与定位,为人大商学院、为学校打造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人大商学院EE同学会的快速发展凝聚着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心血和努力,更离不开热心赞助合作伙伴们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年会既有现金赞助,还有各种校友企业的特色产品赞助,都饱含着对人大商学院和EE同学会的满满的爱,让人非常感动。

今年年会的总冠名商“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20万元现金支持。黄江明书记、陈显宝会长颁发总冠名商颁发荣誉证书。

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EE家年华已逐步成为优秀校友和知名品牌的最佳展示平台。今年的赞助商名单里,有很多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还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新朋友,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我们都心怀感恩。邹宇峰主任和张敏洪秘书长为27家赞助商和5位赞助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在EE同学会2020年“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公益活动中,200多位同学和校友积极响应,慷慨捐资捐物,充分体现出人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让人非常感动。

陈金炳老师为此次抗疫活动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获奖同学和组织颁发荣誉奖杯。

在一年一度的EE同学会2020年度评选环节,现场颁发了星级俱乐部奖、优秀班级奖、团队贡献奖、优秀班委奖、俱乐部贡献人物奖、秘书处贡献人物奖、伯乐奖、持续学习奖、突出贡献奖、公益贡献奖,分别由黄江明书记、彭和平老师、陈金炳老师、罗春方老师、陈显宝会长、张敏洪秘书长担任颁奖嘉宾。

本届年会总导演阚钰凡同学作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表示,今年年会,在商学院各位老师、EE同学会、会长、秘书长、秘书处、各学会、各俱乐部及速途团队的支持和配合下,竭心尽力筹备了一个多月,终于圆满完成了这台家年华盛宴。这期间倾注了大家太多的心血和努力,正是大家心中有这份热爱与执着,群星闪耀,绽放活力,才有这发光的时代舞台!

PART 03

《EE同学会会歌》发布仪式及合唱

天地人大,四海一家

用爱相守,为梦出发

我们是用爱相守的一家

齐心协力无所惧怕

筑梦远方路在脚下

砥砺前行现在出发

我们是用爱相守的一家

共创未来心系远大

一往无前意气风发

EE同学会友情无价......

经过13年的沉淀和积累,在这个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年底,《EE同学会会歌》正式发布,每一句歌词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努力、奉献和大爱。当现场大屏启动钮开启时,全场热情瞬间点燃、大家一起动情合唱这首属于EE人独有的歌曲。

PART 04

EE家年华文艺汇演

伴随激扬的音乐和绚丽的灯光,文艺汇演正式开始。众多校友、学员带来了歌曲、舞蹈、戏曲串烧、朗诵、小品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现场不时响起的欢呼声、鼓掌声,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歌曲➕街舞《我相信➕你如此美丽》--戈友会

男声独唱《是光》--甘肃校友会

舞蹈《谪仙》--金融学会

戏曲串烧--汇贤企业家俱乐部

朗诵+古典舞古琴+独唱《照亮我生命的那束光》--国学俱乐部

歌曲《人大人大  温暖的家》--CMO学会

小品《如此招聘》--CHO学会

舞蹈《玉人舞》--汇贤企业家俱乐部

朗诵➕合唱《明天会更好》--2020CMO班

双人伦巴《starry starry night》--2015企管A班

合唱歌曲《奉献、我们都是追梦人》--音为有你俱乐部

朗诵《是光》--中国企业家课程班

小品《风流才子》--2019CMO班

舞蹈《西班牙-波莱罗》--2020校友特设班

全体演员谢幕

活动最后是新年晚宴。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情到深处,话到言语间,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一束鲜花表一份钟情,铭记师恩情。

在《今夜无眠》《难忘今宵》等歌声中,在互动游戏、抽奖活动的带动下,今夜让我们放下脚步、放缓心情,把激情飞扬、把未来点亮。

在灿烂的笑脸和爽朗的笑声中,各位老师、同学、嘉宾、校友畅叙情谊、互赠祝福,分享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我和我的人大”第13届EE年会圆满落幕。 2021年我们再相聚!

 

特别致谢

2021(第13届)人大商学院EE年会的组委会、导演、主持人及志愿者团队

整体统筹:陈金炳、罗春方、陈显宝、张敏洪

总策划总协调:张敏洪

总导演:阚钰凡

副总导演:李琴、张静雅、李洪新

音响灯光执行导演:张华阶

会务协调:韩宁、唐瑗君、邵玉磊、宋立民、张丹、刘安英、黎东、梁芳、易建荣、刘翠凤、原菲、李茹、张萌、王琳琳

主持人:张敏洪、 高华、王静、蘭樱、王皓月 、高雨 、田帅

志愿者:廖延瑶、赵秀丽、化舒、黄莉、杨立勋、魏梅红、黄绍杉、程芸芳、李卉红、李艳霞、屈洁、孙玉山、高峰(男)、董丞峻、刘安安、梁鹤潇、李宇霏、林星星、文晓艳、孙璐、耿旭娇、王欣月、崔喆、王赟、李强、张萌、辛玉英、白建红、卢士远、刘云香、崔彪、吴晓春、王桂清、李朝彬、黄建军、李闯、冯文亮、胡丽娜、孟静、高峰(女)。

特别鸣谢

速途网络公司视频制作支持(阚钰凡)

千影神韵视频制作支持(崔艳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