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数智时代的产业创新之道:领创中国·北京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4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杂志、北京四川企业商会联合主办的“领创中国·北京峰会”成功举办。“领创中国”系列活动将定期邀请资深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分享热点话题,遴选优秀校友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并结合专家点评和嘉宾互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赋能,构建开放、共享和共创的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峰会分为主题演讲和项目路演两个部分。4月24日下午峰会中,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CEO张文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裁肖利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24日晚上,来自5个校友企业的创始人参与“领创之夜-经验分享与项目路演”活动。

商业模式创新与产业生态重构

张文锋以《商业模式创新与产业生态重构》为题做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的时代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有几个问题值得企业家们深思:第一,从放杠杆到去杠杆,流动性是企业的生命线,保证企业的流动性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第二,逆周期时代是头部企业诞生的绝好时机。它会形成两个趋势,一是产业集中度提高,二是区域经济集中度提高;第三,要坚持长期价值主义。短期的投机主义,即使一时能够成为所谓的“爆品”、“网红”,但并不可持续;第四,只有偏执才能生存。在这轮经济洗牌中,只有做到极致才能生存。张文锋认为,只要一个企业敢于挑战别人不敢挑战的目标,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刚需、是产业必需的要素,就一定有机会成功。

张文锋指出,在外部环境的基本逻辑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需要从“低头走路”转向“抬头看路”,从封闭的经营思维升级为开放的生态创造,努力做到“四化”:战略生态化、组织平台化、人才合伙化、产业要素资源资本化。最后,张文锋总结道,未来十年是出现中国产业领袖最好的时期,时代发展的趋势是以互联网思维和去中心化为指导思想,以平台+分布为模式,以事业合伙人为机制,以产业生态为组织形态,推动供给侧集权和需求侧差异偏好在细分领域的重新分配。

驱动智能商业,重塑增长引擎

肖利华以《驱动智能商业,重塑增长引擎》为题做主题演讲。肖利华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如果企业不在线,那就是一个孤岛;在线化、数字化只是第一步,未来还要智能化,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是“数智化”企业。

肖利华指出,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之间不是割裂、对立的关系,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处于世界上遥遥领先的地位,下一步要通过“数智化”拉动供给侧改革,重构“人-货-场”,使供需更加高效精准匹配。

肖利华表示,数智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谁能率先真正用好数智化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针对数智化的具体运营问题,肖利华介绍了五大方法论:基础设施云化、触点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针对如何实现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肖利华提炼出6个关键点:1.以消费者为核心;2.线上线下全网全渠道全域履约;3.端到端全产业链、全触点、全生命周期;4.需求牵引供给(C2B),供给创造需求(B2C),实现C2B2C数智化转型;5.网络协同*数据智能;6.数据驱动+算法驱动+算力驱动。

财政货币政策与企业投融资

李全以《财政货币政策与企业投融资》为题做主题演讲。李全指出,当前资本市场波动、大宗商品翩翩起舞,全球金融市场躁动,新兴经济体应谨防金融风险诱因。过去一年中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我们仍然面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贸易摩擦压力等挑战。

从宏观层面来看,李全认为我们国家的增长逻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深度的结构调整。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企业在投融资过程中一定要远离产能过剩;第二,区别对待房地产行业,做好积极调整;第三,努力防范由于债务压力带来的金融风险。最后,李全提醒大家特别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汇率波动对出口的压力。

领创之夜项目路演

在“领创之夜-经验分享与项目路演”环节,五位校友分别带来了各自的创业创新项目,进行项目路演,并邀请行业专家、投资人进行点评和互动。

01 星品湘鄂情

星品湘鄂情创始人唐亮揭开了项目路演的序幕。“星品湘鄂情”是基于新零售的即食中餐项目,主打特色“鲜、香、快”,由湘鄂情团队独立创业,依托十三年菜品配方和AI主厨、小碗封装、液氮急速锁鲜等先进技术,为大众客群提供安全便利的预制美食。

“星品湘鄂情”的合作需求包括:1、企业自采无人柜-有需求的企业提供进驻,由公司负责代运营;2、投资加盟无人零售柜;3、股权投资;4、写字楼、园区、社区等选址资源。

02 中昇智建·建筑云

中昇智建科技创始人滕东昇女士带来了“中昇智建·建筑云”项目。该项目专注于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数智管理、法律服务、数智HR、数智财税、数智新技术以及中昇智建大学等业务板块,加强对建筑企业的人才培养与输出,尤其为传统建筑工人到产业大军的升级提供“线上+线下”的培训及实训基地,推动建筑产业数智化、数智建造产业化。

“中昇智建·建筑云”的合作需求包括:1、优秀人才加盟;2、股权投资;3、专家和客户资源拓展。

03 “日本整体卫浴”项目

北京医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天颢带来了“日本原装进口老年整体卫浴”项目。该项目立足老龄化社会,服务老年人群体,旨在解决老年人护理和卫浴方面遇到的相关难题。

“日本整体卫浴”项目的合作需求包括:1、养老社区整体采购;2、医护学校教学培训产品采购。

04 数字产业运营解决方案

龙观集团董事长高盛琳介绍了龙观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龙观集团联手京东、中关村软件园、网易等头部平台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特色产业园区运营、智慧城市建设等,涵盖众创服务、风险投资、财税管理、数字营销等全链企业服务。

龙观集团的合作需求包括:1、引荐企业入驻园区;2、“灵活用工”等平台税收优惠客户拓展;3、商事代理服务;4、数字产业园区拓展。

05 “高拓微通”高效能源技术

高拓微通董事长刘子良带来的“微通道换热器”产品,是对传统热换器的颠覆性革新,在节能效率、性价比、安全性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通过该产品可进一步构建高效能源利用系统和回收节能系统,实现节能减排,在中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有望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高拓微通的合作需求包括:1、建设用地支持;2、基础设施建设支持;3、产业引导资金或低息贷款帮扶;4、人才和税收等优惠政策;5、产业配套和市场开发等支持。

 

本次峰会由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以及世纪诺言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人大商学院CMPM知行会、人大商学院EE汇贤企业家俱乐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龙观集团、贷管家以及英途特别支持。

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将践行“引领管理实践,赋能组织与人才成长”的使命,聚焦央国企、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等关键合作伙伴,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优质合作生态,为企业家和高管团队提供“学习圈、连接器、能量场”综合服务。

欢迎各界专家、校友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加入我们,进一步探讨相关合作。联系人:陈金炳老师,联系方式:13581518447(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