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同学梦,再续人大情 -2016届金融班毕业后的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8-01-11


2018年1月6日,2016届金融班同学在毕业半年后,在北京动物园“豳风堂茶舍”举办了新年总结分享会。大家时隔半年再次相聚,各自分享着半年来的变化和成就,无数感慨涌上心头。

总结分享会首先由班主任孙老师开场,孙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深刻的思念,并总结了毕业半年以来同学们在线上和线下的交流活动,最后孙老师也特别强调能走多远,取决于与谁同行,希望同学们的聚会不要停,好事儿通告不要断,打造属于2016届金融班独有的班级文化。

接着由班长穆亦龙同学(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发言,他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促成此次活动顺利举办的班主任、各位外地同学,以及做分享的各位同学的感谢。最后借用习总书记2018新年贺词中那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带来了自己的美好祝愿,寄希望于未来一年亲爱的同学们都能通过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下面进入分享环节,首先由王春雷同学(辽宁第一时间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享关于主题《投资:责任大于利益-我的投资理念1+x+y》。他首先跟大家分享了经济学家金岩石老师丰富的金融经验,例举了金老师的很多投资观念。接着阐述了自己独创的“1+x+y”的投资想法,以及应该如何协调投资理念各部分比例的问题。他指出基金股票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基金经理不是为客户的利益服务的,而是为了维护自己利益,他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些国内外学者大牛的建议以及对规则的合理运用,还是可以达到很好的收益。俗话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过他说:基金百分百是赚钱的,当然前提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从春雷总的整场分享可以看出他对投资股票充满着乐观的心态,当然这也跟他自己的投资理念有关,即在择业面前,责任大于利益,规则,道德,情怀。春雷总时不时地引经用典,迎来大家的掌声不断。

第二位分享人是阳华衡同学(上海那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分享的主题是“产业投资与融资实操”。在实操方面,他认为作为一个投资人、融资人,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投资前要做好企业背景的功课。同时分析了融资与投资的关系,他认为要双向着手,从融资人的角度看投资,从投资人的角度看融资,两者要角色调换。由于收购兼并中有很多陷阱,合作人的人品才很重要。他认为作为实业投资人,相对于企业的产业、团队、产品等方面,最应当看重的是企业一把手创始人的心态,或者说是人心,他通过一个简单的面对面建群发红包的游戏给大家解读了人心的重要性。人性虽不可测量,但他在风趣幽默的言语中分享了自己辨别人性的方法,从初步见面约谈和家庭拜访等各种社交活动中还是可以看到真实人性的。最后,他还做了一个案例分享,讲述了收购海外公司的具体流程,以及谈判期间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大家的反响非常热烈。

第三位分享人是蔺玉红同学(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监),她分享的主题是“关于商办类物业基金产品创新的建议”。首先她分析了资金管理的3个硬杠杆,指出在商改住项目逐渐受限的情况下,提出将商办类项目打造成集办公及居住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基金管理人联合银行等外部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加债方式投资项目公司,基金获得公寓使用权,并由入驻企业分配给员工定向使用,员工按月支付一定的月费,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员工的首付压力,而且能拥有较长时间的使用权。这也是新政策出台后,响应十九大号召,企业、银行、开发商,三方联动,解决流动人才的举措。最后她还总结了这一模式的特点以及具体的注意事项。

第四位分享人是张向东同学(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分享的主题是《企业转型之痛》。他首先提出在当下国有控股企业面临的问题,如官本位思想,业务需求下降等等情况下,急需实现企业转型。他认为这一转型的实现,不是因为企业效益不好,而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高层管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必须做出改变,他还提到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困难。随后,他提到自己的投资理念,举了国外相关投资的案例,如产业投资方面,美国、澳大利亚已经开始通过立法,他还抛出自己最感兴趣的投资是软件、智能设备类公司,如智能交通、智能银行等。

中场休息时,本次分享会活动场地的提供者2017企业家金融投资春季班范振飞同学(喜鹊财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茶舍老板,讲述了自己建立茶馆的缘由和茶馆名称“豳风堂”的来源。

下午4时整,大彩蛋环节出现。现场与注明经济学家,索罗斯的唯一中国门徒金岩石老师视频连线,首先班长穆亦龙同学和金老师对话,表达了班级同学对金老师的新年祝福,以及回忆了过去很多金老师在曾经课堂上的金句分享和投资理念。金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对当前中国股市现状和金融行业的最新局势进行了分析,提出金融是一国之母,实体和金融必须相结合。金老师反复强调了实体金融化的重要性,他说实体金融化是未来的方向,与此同时还要紧紧跟着国家政策的变化。

第五位分享人是赖科黎同学(北京梧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分享的主题是《改革与创新之建筑互联网+二次分包市场》。他首先介绍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自己在2016年下半年回国创办北京梧桐时代科技公司,表现出对国内市场和文化环境的高度热情,接着主要从项目介绍、市场分析、融资计划和团队4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公司的情况,公司项目主要是利用技术开发对接建筑行业上下游产品服务,打造建筑行业二次招标分包+信息集采平台。他同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缘由不仅出于行业发展的需要和时代趋势,如麦当劳自助点餐、亚马逊的无人超市等,更多的还是个人愿景。面对当前建筑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如时效性差,跑冒滴漏,总产值高利润低等,自己希望能够把科技与建筑行业结合起来,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建筑行业,打造建筑业二次分包统一的繁荣市场,整合行业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提供渠道。接着具体介绍了建筑行业的痛点需求,产品项目的优势服务、核心价值和盈利模式,解决方案,行业前景,还实诚地介绍了自己当前的竞争对手“筑牛网”和“易派客”的情况。最后,赖总介绍了公司80后、90后专业有梦想的年轻人团队,并表达对企业的美好愿景。

大家在分享会上交流热烈,案例丰富,干货慢慢。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结束后,班主任孙老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希望分享会能够延续下去。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前往潇湘甲鱼村进行晚宴环节。大家共同举杯回顾2017年的成就,展望2018年的到来!能走多远,取决于与谁同行,金融班就是一群志合道合的兄弟姐妹们带着智慧去旅行!时光不老,班级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