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人大,同学同行,征战沙场,思域无疆——人大商学院CHO高管项目23期乐学班第二模块课程实训记录!


发布时间:2019-12-18


天寒欲雪,薄雾清霜。迎面的北风提醒着人们冬天的来临,但这丝毫没能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第23期首席人才官高管项目(以下简称CHO23期班)课程班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克服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排除困难,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人大的美丽校园。

 因为12月6日-8日,是CHO23期班课程的第二模块实训时间。这期课程的主题是人大商学院的“明星课程”之一,《企业经营管理BEST沙盘模拟》。同学们早就满怀期待,心仪已久。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期课程实训的精彩瞬间。

                                                                                               现场沙盘照片

  第一天的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为六君子之一的杨杜老师授课。闻老师名,如雷贯耳,见老师面,三生有幸。杨老师是企业成长、企业文化、企业伦理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发表多种研究成果近百篇。

在BEST沙盘模拟课程开始前,杨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关于管理思维、经济与企业发展因果链等实训前知识解读,并列举了“华为成就理由的”具体案例分享,精彩绝伦的讲座触动了同学们的思维。

随后杨老师的助教向大家介绍了BEST沙盘模拟的规则、三天学习的计划安排、流程等,并明确了创业年、管理年、战略年的企业三个成长阶段贯穿三天的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杜老师

                                                                                     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之企业创业年

                                                                                           明确定位、清晰规则

在老师指导下,各小组公司成立,角色分工到位,第一任总经理上台做了慷慨激昂的就职演说。企业创业年阶段开始,各公司开研讨会、定生产任务忙的不可开交。

在老师发布上午下课铃声时,很多公司领导们依然依依不舍,不愿离去,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公司生产、规划的研究中。

最终,第一天的各公司运营结果出炉后,各小组总经理怀着不同心情发表了卸任演说,杨老师就第一天的情况,给大家强调了创业年的反思,强调分工明确、把控流程、减少犯错等关键因素,同学们收获颇丰。

                                                                                            “行动学习辅导”

带着第一天沙盘模拟后的战绩思考,6日下午四时,23期CHO班同学们就第一期学习时的作业“行动学习专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林子霞老师结合同学们的成果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了大家用心、深入的学习态度,也给予了专业、中肯的建议,林老师的精彩点评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汇报结束后,林子霞老师又针对大家的困惑、问题走入小组进行了解答,老师敬业、负责任的态度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之管理年

                                                                                            运筹帷幄、虚实结合

第二天的BEST沙盘模拟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潘月杰老师授课,潘老师是著名的人民大学沙盘培训专家、为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

在第二阶段管理年,企业增加了市场投资的机会,增加了研发新产品的机会,有的公司开始尝试运用手中的资源,划分敌友,研究策略;有的公司则是内部争论不休,因战略不能达成统一而让总经理无所适从,这一天的运营紧张程度比第一天倍增,甚至于到中午休息吃饭时,有的公司废寝忘食,边就餐边研究下午的方案……

运营结果出炉后,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公司实现大幅逆袭,有的却还因亏损负债累累。针对第二任总经理的离任演说,潘老师一一进行了现场的企业诊断,从战略选择、产品策略、竞合策略、利润策略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了注意管理干部的假动作及开好务虚会的重要性。

就这样,第二天的学习在紧张、充实中结束。

                                                                                                    “班委选举”

在结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第二天课程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CHO23期班学员齐聚大学商学院汇贤楼305室,隆重召开第一届班会,班会主题:选举第一届班委。

班主任陈吉凤老师主持了此次班委选举,过程中,陈老师详细介绍了选举规则、班委成员责任分工,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自荐,勇于为班级担当责任,通过激烈的竞争,在全体同学民主表决下,人大商学院CHO23期班第一届班委成员顺利产生。

班主任陈吉凤老师为新当选的第一届班委成员及小组推选的小组长颁发了证书,在向大家表达祝贺的同时勉励大家尽好班委责任,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建设好班级。

“班级活动”

8日晚7时左右,带着对班级未来发展的期待与憧憬,CHO23期班的老师、同学们一起来到校内餐厅,参加由四组同学们承办的“缘起人大,同学同行”班级联谊活动。

班级金牌主持“马仕龙、苏亮飞”闪亮登场,各组同学大展才艺,舞蹈、歌曲、歌伴舞、三句半、诗朗诵尽展才情,演绎的有模有样,赢得同学们阵阵喝彩与欢呼声。

晚会上,出现了很多的惊喜和让人感动的瞬间,比如:几位近期即将过生日的寿星被请上舞台,共同许下心愿,吹灭了班级准备的“生日蜡烛”,并为同学们分切生日蛋糕;刘华同学主动请缨愿意担当班级健康委员,为同学们健康保驾护航,在同学们一致推荐下,老师批准通过。

在同学们才艺展示后,新成立的班委成员、两位老师纷纷走上舞台,为大家送上了精彩节目,最后,班级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之战略年

放开视野、掌控变化

转眼间企业运营到了第三阶段,这一年市场规则发生了更大变化,但也和前两年紧密相关。在这一年,竞争与竞合发挥的淋漓尽致,各公司之间相互博弈、合纵连横,激烈程度燃爆“沙场”,同学们充分体验了商战中的复杂多变。

最终,三阶段结束后,最后一任总经理上台就公司表现做了总结分享,另有各公司代表进行心得分享。

潘老师通过分析各组的经营特点、成绩变化,强调了管理者流程思维和企业管控的重要性,也强调了人力资源管理者知人善任、激发个体潜能、发挥团队力量的重要作用!

最后,潘老师为获得冠军的公司团队成员颁发了奖品——杨杜老师著作每人一本。为其它团队颁发了鼓励证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通过这次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沙盘模拟课程,大家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相信每个人都获益匪浅!

同时也感受到课程对企业CEO、CHO的实际工作有着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对企业CEO:

1、清晰评估组织内外部环境。

2、结合企业不同时期实际情况不断清晰经营目标与经营战略。

3、完善企业运行机制、流程,靠机制而不靠人治。

二、对于CHO:

1、拓宽思维,清晰组织成长中不同时期战略规划、业务需求,明确与之匹配的人力资源规划思路与分工协作策略,上接战略、下接绩效。

2、通过角色互换,培养人力管理者CEO视角全局思维模式,对照岗位需求及人力资源现状支持规划到组织的主要需求,做到:“心中有沙盘,手上有名单”。

3、同样的人力高管,成为助理、成为人事协调主管,还是成为独挡一面的CHO,是人力高管时刻检视的一个方向。

征战沙场.思域无疆——团队合影

本次课程还要感谢23期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如此丰富的茶歇,自从吃了同学们贡献的茶歇,上课再也不打瞌睡了。不仅是美味,更是用心!

至此,充实的3天课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还有同学间依依不舍的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让我们共同期待CHO 23期班第三模块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