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李洪新:努力奔跑、坚守本心的“极致匠人”


发布时间:2017-10-26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李洪新

北京优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人大商学院2016 MBA研修班 副班长

 

 

他安静专注、精益求精,对于每一个经手的项目有着近乎完美的品质苛求;

他低调内敛、谦虚淡然,十年间斩获无数个优秀项目和国家创新成果奖;

他敬畏每一个项目,更信奉透过每一个作品代表的是自己,要经得起光阴岁月的锤炼;

他历经逆风的困顿,也收获无数荣耀嘉奖。拨开前路迷雾,他毅然选择创业,乘风而起,且歌且行。

 

追求极致,从不止步

2007年,李洪新校友加入丽贝亚集团,由原来所从事的土建行业转向装饰行业,开始在他的事业道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从在公司西北区担任区域总经理到返回总部任职,再从丽贝亚总部升任集团子公司总经理,近十年时间内,李洪新的兢业实干和匠心独运在大家的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卓越出众的品质被深深刻印在他负责的每一个精品项目中,所辖分公司的业绩更是一路领先,成为集团的重要业绩贡献部门。

翻阅李洪新所经手的项目,所获荣誉和大小奖项无数,全国优秀项目奖、国家创新科技奖、国家环保创新奖不下十几个,而他却淡然一笑:“这些奖其实也没什么,最主要还是希望得到客户的认可,经得起岁月的锤炼”。

由李洪新主持完成的颐和安缦酒店装饰项目是全国建筑装饰优质工程之一,也是行业内的巅峰之作。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地处颐和园东门,毗邻皇家园林,内部延续过往明清建筑风格,并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将舒适与历史完美结合,处处弥漫着宁和悠远的气息。作为中国代表性的东方文化酒店,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曾在颐和安缦招待APEC来宾,李克强总理也曾在此宴请德国总理。颐和安缦酒店不仅装修别致,其装修设计中所应用的技术创新更是走在行业前列。李洪新领导的团队成功克服了超大木梁结构和木花格易变形的问题,发明了“木包钢结构”,兼顾实用、环保和美观,该项目因此获得“国家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奖”等荣誉。

此外,李洪新所领导的丽江安缦酒店项目在建筑装饰行业同样熠熠闪光。该酒店出色的设计使得入住者能够在现代与传统集合的纳西建筑中坐赏玉龙雪山,于狮子山顶俯瞰有着千年文化的丽江古城,收获一方栖息心灵的静谧佳地。在李洪新的人生轨迹里,更具创新性的举措永远是下一个,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纵使荣誉加身,始终不忘初心。

 

匠心不辍,问道于行

也许,多数人只惊艳于李洪新的光鲜,却未曾意识到在熠熠生光的个人履历背后的,是他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和躬身力行的拼搏实干,还有多年在工地上风吹日晒和艰辛付出。

丽江安缦项目中他两年常驻工地,天不亮即入工地,深夜戴月始归。扎根实地,天天盯着进程,辛苦自不必说,精品从来都不是一日盖成的。尽管躬亲力行,也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达到他的要求和品质,早年间他所经手的一个项目不够令人满意,他壮士断腕,一声令下果断主导项目重做。他认为,“项目一旦打上自己的标签,就是一辈子的事情,说什么都要做到最好,我希望别人记住一辈子,而不是被人恨一辈子”。对于他,每一个项目所传递的都是一个人的品质与态度,要经得起光阴岁月的锤炼。

李洪新兼顾项目规划和成本的同时,非常勤于思考和注重细节。面对颐和安缦风格定位和施工难题,他两月间博览古代建筑书籍范本,潜心钻研,也广泛请教古建筑方面的专家学者,虚心学习,吸纳众长;在工厂放样和现场实物安装中一遍又一遍调试和测算,最终完成了木椽梁钢木结合的应用,保证了美学、环保和文化的完美呈现。

 

 

迎接未知,再启征程

然而,李洪新并不止步于丽贝亚集团的一名优秀职业经理人,正是在这由外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前途可为的时候,李洪新毅然选择了离开公司,自主创业。“一直以来,我都想要自己闯一闯,闯出一番天地,做出一番事业”,李洪新如是说道。这么多年来,迈过无数暗风吹雨入寒窗的人生低谷,见证过云销雨霁的柳暗花明,也体味过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意气风发,创业的梦想一直扎根于李洪新的脑海中。信奉着“创业就要在最好的时候开始”,李洪新跳出舒适区,迎接未知的挑战,引领新公司在建筑装饰行业砥砺前进。

 

优瑞装饰公司在创始人李洪新独到的管理理念领导下,和与他并肩同行的伙伴们把各方面业务做的有声有色。公司追求专业做强,品质做精的理念,凭借多年的良好声誉和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已经开始承接精品文化旅游小镇、学校、酒店等方面业务,项目成果的卓越品质均获得甲方一致好评,为新公司创下良好口碑,打下良好基础。

面对纷繁变化的市场环境,李洪新说:“外部环保政策的不利因素,要保持原本的质量是生存的根本,服务是客户需求的原则,规划未来发展也是关键”。通过多方考察,最终他敏锐地将目光锁定在精品民宿上,而这一想法源自于李洪新的亲身经历。李洪新在忙碌的时候可谓是“空中飞人”,频繁的出差经历让李洪新体会到星级酒店的华而不惠,快捷酒店的服务欠佳……结合自身的住宿体验,李洪新认识到,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社会,人们偏好于能够提供良好住宿体验的、环境静谧、富于文化意韵的民宿,经过缜密的市场分析,辗转杭州、西安各地特色小镇进行调研,李洪新最终定下精品民宿的多元化发展路线——舒适、宁静、富有文化气息。

李洪新也坦言,自主创业并非逐利,而为追逐梦想和生活的意义。不论李洪新身居何位,对品质精雕细琢始终是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创业能够带来更大的自主权,践行自己关于装饰建筑的理念,做好每一个项目就是目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

 

求学人大,坚定创业

在回顾自己离职创业之举的最后,李洪新喟叹:“其实我迈出这一步还需感谢人大商学院。”原来,人大正是李洪新开始新事业的起航之地。

在李洪新职业角色逐渐从项目经理转变为公司决策者的过程中,李洪新深感对企业管理知识的迫切渴望。赤诚的求学之心促使李洪新来到人民大学进行系统化、理论化的梳理。进入人大校园,他被人大精致校园和学习文化氛围深深吸引,舒服适意,更加暗合他对品质的追求。

“相比于其他学校更偏向于经验的讲授,人大的学习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我在实际的管理中受益匪浅,觉得何其幸运能够与人大优秀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结缘,他们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思维、视野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走出去创业的步伐。”在讲述结缘人大的经历,李洪新感慨到。

此外,李洪新也是EE同学会中的活跃分子,负责同学会的新会员招募和服务工作,他希望未来能梳理各行各业校友项目和所属行业,根据行业特性和上下游生态链为大家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对接,更好地服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