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韦伯的社会思想与管理思想


2017年07月22日

申请报名

讲座内容简介:

韦伯(1864---1920)德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家,被公认为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他与马克思、涂尔干被后人并称为“现代社会学的三奠基人”,对西方的学术思想贡献巨大。

韦伯的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在社会影响很大,这本书试图分析为什么:只有在西方才能发展到资本主义而其它地区不能。韦伯论述了资本主义是在“善”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这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大相径庭。韦伯对中国社会的看法,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思考。

韦伯也被人们称为管理思想的“泰斗”。他面临大工业革命时期,对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总结出“官僚制”管理方式。“官僚制”管理方式对西方公共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着不可低估的价值。但是这种理论,目前受到后工业社会的挑战,人们试图寻找新出路。

 

主讲人简介:周石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讲授课程:组织行为学、商业应用文写作、思想政治工作概论

平行论坛一

不能为空

平行论坛二

不能为空

*红色是必填项(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