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彭佳才:非典型财务人员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17-10-11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彭佳才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财务督导

北京正保育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人大商学院2012级会计学课程研修班

  很多大学生都喜欢国有企业稳定安逸的生活,但彭佳才却是个例外。2003年,31岁的他毅然从中石化辞职,跳出了工作上的围城,走出了人生的舒适区,转而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然而谁能想到,两年前的他,还对财务工作一窍不通,是个彻底的“门外汉”。从业十几年来,彭佳才用专注书写了一个非典型财务人员的从业之路。

  

 

  有所为,有所不为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毅然踏上了考注会的路。第一年他就报了五门,考证几乎成为他生活中唯一的主题。告别了娱乐,忘记了休息,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平均学习5小时,周末更是平均每天学习10小时。他觉得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专注。要善于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最需要是什么,不是最需要的东西,要坚决舍弃,人生苦短,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2年3月份,彭佳才的学习之旅再次启程,开始在人大商学院就读在职研究生。经过近三年的学习终成正果,他顺利通过了所有的考试与论文答辩,在2015年1月份时获得了硕士学位。然而,他的学习之旅是没有止境的。在谈到如何面对变化时,他说:“我们企业在不断变革与创新,对我个人职业生涯,也有很大的变化和挑战。作为财务人员,筹划从大处着眼,实操从细节入手,我认为重要的还是学习与专注。”学习催人奋进,而专注带来前行的力量。在通往未来的路上,他正在心无旁骛,稳步前行。

  进阶,生活是一场不息的奔跑

  2012年5月,彭佳才来到人大商学院学习。此前他已经在正保远程教育做了多年的财务工作,还曾在会计师事务所打磨了三年。虽然对于会计税务与审计工作的理论与实务都有了一些了解,但随着集团规模的扩大,业务发展的多元化,税务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他感觉有一些力不从心,需要接受新知识,新思路,把多年碎片化的知识与经验串联起来。经过三年在人大的学习,彭佳才开阔了视野,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思路,基本达到了会计、税务与审计的融会贯通。在学习过程中,大家都把自己面临的实务问题带到了课堂上来讨论,在老师的指导下,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法,比如对于集团的税务筹划,他结合理论与实务,提出了很多受好评的新方案。

  在人大学习期间,彭佳才担任财务总监的北京正保育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这使他面临着新的工作与挑战。他迎难而上,灵活应对工作中的新问题,在财务分析方面提出了新思路,针对预算管理有了新理解。面对事业和环境的变化,他更新知识储备,迈上了人生新的台阶。

  

 

  闲·趣

  “热爱生活,潜心专业”八个字可谓是彭佳才的真实写照,忙于学习和工作之余,他爱好非常广泛,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他既担任EE同等学力校友理事会副会长与文体俱乐部部长,商学院羽毛球俱乐部副会长,还是人大马拉松协会核心成员,北京大众马拉松一级运动员,与优秀校友人一起组织了丰富的活动。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不但锻炼了身体,为专心工作保驾护航,而且使他认识到了许多正能量的伙伴们,他们亦师亦友,是一个团结进取的集体,一同寻找未来的方向。

  

 

  桃李不言,八十华诞话沧桑;实事求是,继往开来创辉煌。 祝福母校厚积薄发,永远充满生机!

  

 

  【项目背景】

  自1998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按照国务院学位办【1997】2号文件及【1998】54号文件中的相关政策及要求,登记备案并开办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至2017年共开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会计学三个专业,由商学院EE中心学位项目办公室统一进行招生、授课、教务、结业、论文答辩等事务管理,接受在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经审核已达到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向我校申请硕士学位。

  咨询电话:李老师 010-825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