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从陕北公学至今,中国人民大学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人才培养目标,共培养了20多万名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包括400多位国家、省部级干部和3万名左右司局级政界要员以及许多声名遐迩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精英。

 

•综合体系,文理兼攻:中国人民大学早已形成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继续教育为辅助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形成了“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

 

•优势学科,享誉全国:中国人民大学拥有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7年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获评A类学科总数为14个,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9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名师辈出,俊彦云集:截至2020年1月,学校有专任教师1895人,其中教授701人,副教授778人;拥有19名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和学科评议组成员,有14名教授入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人数居全国高校前列。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学术精湛、锐意创新,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学者和学术带头人。

 

•传承文明,咨政育人: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党的十六大以来,已有教授11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报告,是参加学者最多的高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一位,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我校论文数量2004-2019年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北京高校“十佳美丽校园”、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平安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始终不忘“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不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思想库建设、国际影响力提升、大学形象建设和美丽校园建设“五大战略”,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工厂管理系、贸易系、簿记核算和财政信贷教研室,是我国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机构,是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商学院)在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最高等级)。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商学院)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商学院坚持贯彻中国人民大学“人民、人本、人文”的办学理念,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以“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 学院使命

    贡献中国管理智慧 培养全球领袖人才

  • 学院愿景

    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 学院价值观

    追求卓越 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