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英国《金融时报》高管教育课程排名揭晓:人大商学院跃居全球第十一、亚洲第一


发布时间:2020-05-11


2020年5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全球高管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新鲜出炉。今年共有85家院校入选榜单,人大商学院跃居全球第十一,继续保持亚洲第一,总计15项评分指标中有5项进入全球前10、12项进入全球前20。

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全球商学院各项排名以其严苛的甄选标准和多元化的指标被世界公认为是目前最规范、最权威的商学院排名体系,在国际上拥有很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2014年首次参评即获得第49名的优异成绩,跻身全球50强;2018年再次参评荣获全球第十三,亚洲商学院之首;今年第三次参评不仅保持了亚洲第一的荣耀,更在竞争激烈的第一阵营中又前进了2名,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

本次排名中,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在课前准备、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师资质量、教学方式、培训目标实现等指标上体现出较强的综合实力,其中后续服务(Follow-up)全球第2,合作院校(Partner schools)全球第6,投资回报率(Value for money) 全球第8,新技能学习(New skills & learning)全球第9,持续合作(Future use)全球第10;与西班牙IESE商学院、法国HEC商学院、伦敦商学院、杜克大学商学院、INSEAD商学院等世界一流商学院共同跻身全球第一阵营,超越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牛津大学商学院、剑桥大学商学院等老牌名校。

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顶尖商学院之一,人大商学院以“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人大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以及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和会计学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最高等级),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商学院)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人大商学院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起成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在国内第一批高质量通过EQUIS和AACSB两大全球管理教育权威认证,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近年来,人大商学院率先把“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作为学科建设、课题研究、案例开发和人才培养的新战略,努力跟领先企业保持密切合作,提炼总结出最适合中国企业的转型路径和变革方法,并对管理理论进行升华和创新,以更好地赋能中国企业,进而为世界管理学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以“引领中国管理实践,赋能组织与个人成长”为使命,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根据商业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向广大中高层管理者提供融合世界先进理念和中国发展实践的公开课程和定制课程,致力于为全球及中国500强企业、行业标杆企业、区域龙头企业以及快速成长的新兴企业呈献最具价值的精品课程和优质服务,为各类组织和学员提供生生不息的成长动力和智慧源泉。

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致力于成为研究和解决中国企业管理问题的专家,专注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管理培训解决方案,不仅注重邀请名师大家和业界领袖联袂讲解前沿新知,更强调通过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反思学习和行动学习等教学模式创新,帮助管理团队快速达成共识、推动战略落地,保持竞争优势、引领行业发展。近年来,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的办学规模位居中国前列,并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越来越多的合作客户对我们的办学质量给予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成为我们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的长期合作客户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移动、中信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粮集团、中钞集团、中国建筑、中核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首创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通用等大型国有企业,华为、联想、海尔、腾讯、京东、新东方、国美、伊利、经纬、威高、中科创达等快速成长企业,工行、农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同时还为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北京市委组织部等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培训和辅导,并荣获中组部2019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基地“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

这是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的好消息!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荣获全球第11、亚洲第1的排名,是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征程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里程碑!

高管教育项目是商学院服务企业和社会的最直接方式之一,最能够检验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是否契合管理实践需求,最能够体现学员和客户对授课水平和学习效果的满意度,这次排名取得优异成绩,充分表明人大商学院在科研和教学上真正做到了“顶天立地”,既符合科学严谨的国际学术标准,更贴近前沿管理问题和中国最佳实践。

面向未来,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数字经济大潮中,希望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创新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支晓强,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商学院教授

热烈祝贺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在最新排名中取得骄人成绩!

多年来,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坚持和发扬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贴近企业实践、服务社会发展,表现出极强的市场化和专业化能力,以学员和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在交付高质量培训服务的同时,注重打造极具价值的校友网络和交流平台,赢得广大学员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衷心期待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在未来大有作为,结合中国当前所遇到的问题,提炼中国管理经验、总结中国管理智慧,帮助企业在国际化和数字化的潮流中取得更长足的发展。

邓子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一流的学术,滋养一流的教育;顶级的师资,支撑顶级的课堂。今年是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时点,迎来了FT排名的喜讯,这是对我院长期扎根中国实践办教育的肯定。

人大商学院的教授们,身兼“科学家”和“教练员”的双重角色。在高管教育课堂之外,教授们或常年在各行业企业一线调研咨询,或和团队推演模型和分析数据,以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刻的实践洞察,持之以恒地提炼中国管理实践精华,发表到最顶级的中英文管理学术期刊,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自信。

在高管教育课堂之上,教授们熟稔地将理论研究和调研咨询最新成果浸润于师生交流,既不唯西方管理理论马首是瞻,又不唯一两家中国优秀企业实操是从,课堂素材来源于鲜活实践,又永远高于实践,讲授的观点既彰显实事求是校训的价值底色,又兼备仰望星空的精神气质。

宋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现代管理教育,特别是在数字化以及转型变革发展期,更多地强调产学的互动交融方式,强调知识的共创。既不是单纯将实践案例引入到课堂讨论,印证理论;也不是简单地将既定的理论套用到企业的实践分析中,而是要找到两者之间的交互融合渠道,通过实践经验的分享推动理论和方法的进步,同时又通过不断更新发展的理论对企业实践的优化做出贡献。

这种互动交互式的教学反映为三个方面:一是在教学师资上,高度强调学界与业界共同设计课程、共同讲授课程、共同与学员提炼总结实践中的先进做法,进而将管理教育从传授知识向培养综合性能力发展;二是在教学引导上,强调多方位综合性的教学相长方法,诸如将教学案例与案例模拟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参与式学习相结合、将情景的深刻解析与管理创新行为分析相结合;三是在教学形式上,将面授、现场学习、实地交流与网络学习、翻转课堂以及线上多媒体学习相融合,形成学习思考的全场景。

这些正是人大商学院管理教育的特色,也是我们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教育的方向。

杨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华为六君子之一

热烈祝贺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的世界排名再次提升!

和历史比,排名提升意味着我们受学员欢迎程度的提升;和同行比,意味着我们在全球高管教育领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我们高兴自己的进步,高兴国际地位的提升,我们更高兴学员们的领导能力和领导岗位的提升,以及学员所在企业业绩的提升。只有最懂中国管理,才能最好的帮助中国企业和各位高管;反过来,只有学员企业和高管们的好业绩,才能最好的证明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的水平!

技术方法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我们通过人大商学院独创的BEST管理沙盘的全新设计和不断迭代,引领学员站在后天看明天,站在全球看中国,站在太空看人类。高管们在课程中学会了升维度思考,跨时空连接,既能打通理论、实践、思维三个世界,又能把握底线、边线、上线三大规矩。我们将把这个“令人震撼”的BEST沙盘课程继续完善下去,让更多学员有机会来体验管理的无穷魅力!

冯云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双维行动学习创始人

经过团队数年探索和努力,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定制课程已经具有鲜明特色,深受企业和学员欢迎:在定制课程的设计和学习过程中,高度强调教学成果的输出,注重学以致用、训战结合和知行合一的训练。坚持双维行动学习理念(认知升维、行动降维),通过“经验反思、小组讨论、教练催化、案例学习和以学促干"等立体化方法,帮助学习者得以重新认识自我、建立高效团队以及有效贡献组织。

双维行动学习过程中,一般有萃取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成果验收和后续转化等环节,已经形成SOP流程。 这一方法既能帮助学员重构经验,又能进行小组有序讨论。通过以上五个环节的训练,学习者既身在其中,又出乎其外,更超乎其上,达到思、知、行、学的有机联系和整合,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人才。

人大商学院高管培训中的双维行动学习方法,能系统和高效地帮助个人提升能力,团队提高业绩,组织丰富人才队伍,从而能促进企业提升集体战斗力和执行力,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将不断践行“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使命,欢迎更多优秀企业和组织一起同行!

邹宇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

得知最新排名结果,我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感恩,我深知我们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离不开所有授课老师的倾情奉献,离不开中心全体同事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众多客户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

从本次排名的评估指标看,我们在后续服务、持续合作、投资回报率、新技能学习、合作院校等方面表现突出,展示出较强的全球竞争力,这跟我们近几年来的改革目标和重点措施完全一致。人大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始终扎根中国实践,以学习者为中心,聚焦整合领导力,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PLUS”教学模式,即问题导向、智引未来、独特创新、自主建构。

我们采用案例教学、模拟训练、反思学习和行动学习等多种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帮助学习者进行经验重构、思维优化、境界提升和知行合一。面对高度不确定的未来,我建议企业家和高管团队始终要坚持学习,在拥抱变化、不断革新的同时,还要敬畏规律、尊重常识、洞察人性。

胡锋,中国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热烈祝贺人大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取得优异成绩!感谢人大商学院在2019年农行数字化转型专项培训中提供的专业智力支持和优质培训服务。期待人大商学院紧跟数字化转型潮流,为银行业提供更开放、更精准、更专业的课程和培训,努力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邢洁,新东方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喜闻人大商学院在《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跃居全球第十一、更是蝉联亚洲第一的宝座,欣喜之余送上我最诚挚的祝贺!

回顾2019年为期4个月的“新东方集团人大商学院管理干部研修班”,整个教学过程中,人大商学院不仅以新东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载体,而且注重系统性提升学员的思维模式和拓宽学员的行业视野,从而帮助新东方管理者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来,更加全面、开放、深入地思考,充分体现了人大商学院立足中国实践、贡献管理知识、培养领袖人才、促进社会发展的使命追求。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人才培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衷心祝愿新东方能够持续和人大商学院紧密合作,不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再次祝贺!

韩玉华,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干部部部长

值此初夏时节,欣悉贵院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跃居全球第十一、继续保持亚洲第一的优异成绩,我谨向贵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贵院作为国内顶尖商学院之一,一直秉承“最懂中国管理”的办学品牌。2019年在贵我两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了为期6个月的“中铁电气化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期间,贵院创新授课方式,从全新视野着眼,从企业实际出发,从业务角度入手,加快了中铁电气化局年轻干部培养步伐,提升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在此,再次向贵院的付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洋洋学海,荟萃一堂;巍巍学府,桃李芳芬。衷心祝愿贵我两家继续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奋斗,为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需要谱写新的篇章!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校教学研究部

祝贺人大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跃居全球第十一,蝉联亚洲第一!

华电集团和人大商学院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人大商学院的定制培训帮助我们年轻干部全面提高党性修养,系统掌握能源行业企业管理的必备理论框架和相关的工具方法,培养专业化治企能力。在合作过程中双方持续迭代优化培养方案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将能力培养、华电实践等专题辅导与岗位工作结合,深入开展行动学习研讨,形成了很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过程中还共同探索出一套具有华电特色的长期培养项目的教学运营模式。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期待未来在人才培养上与人大商学院保持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培养更多的优秀干部,夯实华电集团人才梯队建设。

刘婷婷,首创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欣闻人大商学院荣获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第11名,在此表示衷心的祝贺!人大商学院是中国顶尖商学院之一,合作过程中其先进的管理理念、丰富的教学形式、定制化的课程设计和系统化的培训服务使我们受益匪浅,为我司制定的培训项目广受好评。期待今后继续和人大商学院携手共进,祝愿人大商学院蒸蒸日上,永续华章!

赵新星,北汽新能源党校副校长、卫蓝商学院执行院长

祝贺人大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高管教育2020 年度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取得佳绩!

智者同行、心有余香。北汽新能源2019 年基于“卫蓝领航计划”项目与人大商学院展开深度合作,人大商学院凭借业内顶尖的资源优势、师资力量以及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家学员提供了颠覆式的提升课程,有效帮助学员拓展在智能商业时代的全球化视野和战略转折道路上的决策能力。

未来,希望双方通过更多元、更深度的合作模式推动双方开放共享,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成果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