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学员课后反思 |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发布时间:2021-11-30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对于自我的反思、经验重构、新的看见,到了一定的层面,需要跟自我沟通、自我和解。
对于Y理论,需要严惩,因为基于信任。

 
作者: 侯发明CHO26期学员

授课师资

唐鑛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CHO项目主讲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工商管理项目主讲老师。兼任中国企业家协会雇主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美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高唐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亚太央行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01/人才的识别

 

过往在做岗位画像的时候,更多是结合绩优和绩劣的访谈、编码,形成关键素质。在课程学完之后,也跟下边机构做了沟通,以双师辅导员为例,有个机构发现有过面授经验的续班率是低于没有面授的老师,新老师是优于老教师,其背后是因为,有经验的老师可能会先入为主,没有做好作为一个辅导老师补位的角色、而是喧宾夺主。一方面,是要对定位进行清晰化,让辅导老师清晰自己的角色,另一方面,未来需要结合数据,来看人群的基本特征差别,在此基础上,再来看该人群如何进行精准识别。客户要先找准,而且这个会对于业务更有说服力。画像,一定是能落地,才有意义。

 

02/保持积极

 

所思所想如果是消极的,基于墨菲效应,结果可能会更差。而且小胜积大胜(胜利者效应),未来在工作中要更加勇敢、自信,不要停留在失败的阴影之中,否则失败真的会到来。这段时间,一直在反思个人及团队需要提升的地方,这一点本身是挺好的,但在信心上需要保持积极,不要把“被干掉”等挂在嘴边或心里,因为这样会把自己往沟里带。从价值出发、从未来更好的自己和团队出发才是正道。另外,对于团队内有这种声音的,需要保持关注,及时了解、消除,提升士气、积极迎接挑战。

03/针对性激励

激励对于不同群体效果不同,需要分层,了解其关键欲望,并从细节出发、用心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反人性、顺势而为,且要有预判、能落地。过程中,对于高价值人群,要以身作则,如果格局太小、无法建立他们对自己的信心。陈赓为什么不愿意跟着蒋介石?核心原因还在于到了高层,不应该再总想着小我,否则永远不能上升到民族、人民层面,即便给到更多的个人利益、更加广阔的平台,也依然从骨子里摆脱不了不从属于同一个主义的困扰。

我也在思考团队的状态,对于薪酬低于市场同期的,需要我对上影响和沟通,不能因为当下的规定和政策而不去麻烦领导,因为这不是麻烦,而是从事情本身出发。另外,如何带领团队打胜仗、创造更高的价值是最重心的。这一点主要是基于团队相较背景优秀、年轻有培养潜力,就需要让他们能够在事情中不断有突破。

04/企业文化

多从客户视角思考。品宣的东西,是属于练内功、还是向外宣传对于客户的价值?需要尤其关注。很多公司的口号,都是自嗨、自我感动,但没从外部客户的角度进行思考。在设计上,需要抓住核心、做好战略落地&针对性(根据公司产品特点、流程特点等进行设计)设计,且要从提升绩效的角度出发,要让我们鼓励的行为刻在员工骨子里,虽然有些事情和工作并没有直接关联。比如中广核,安全是第一要位,这个就会体现在坐车要系安全带、而且有监控、并且会有绩效等一票否决的应用。


——摘自CHO26期学员《人力资源管理:人性、心理与文化》课后作业

课程推荐


人大商学院首席人才官(CHO)课程13年匠心打造,70%中国500强高管选择,人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第一,人大CHO自2007年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期,汇聚千余位优秀校友!2021年第27期北京班,5月开学,欢迎咨询!联系方式:陈老师 188012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