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学员课后反思 | 基于全面薪酬理念的地产企业激励体系思考


发布时间:2021-11-30


       文 | 谭云蛟CHO23期学员

摘要:房地产企业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高要求的工作标准,如何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激发人力资源潜能,是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为健全激励体系,丰富激励措施,提高员工感知度和满意度,结合全面薪酬理念,对集团员工激励体系进行浅析。集团在长期经营管理过程中,积极探索和实践着一系列员工激励措施,涉及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长期激励和短期激励,有关激励的制度条款众多,受益覆盖面广泛,在一定时期内满足了员工的多样化需求,产生了较好的激励效果。

01/现有激励体系概况

集团现有激励具体举措形式多样,涉及到的制度条款众多,以正激励为主、负激励为辅。但整体呈现体系不清晰,管理缺统筹、激励不平衡、精准度不够等问题。现有激励涉及面较广、以物质激励和短期激励为主,更多侧重于保健因素方面的满足;而在激励对象的层级性、员工需求多样性和个性化、激励的及时性和长期激励的覆盖面方面略显不足。未能从系统性角度(激励周期、激励对象、激励标准、激励方式、激励代表性、激励效果的跟踪与测评)等方面着手设计激励项目,未能兼顾激励的系统性、有效性和经济性。

针对现有激励体系的特点,结合集团所处行业特点、员工整体属性(知识型、年轻型、自我价值实现型)、激励方式组合及激励效果、激励费用预算等因素,特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一)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以物质激励为基础和保障,侧重精神激励的牵引和导向作用;

(二)长期激励和短期激励相结合,以长期激励为主,短期激励为辅,引导员工注重将自我发展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对基层员工和新员工侧重实施短期激励,对中高层员工和老员工侧重实施长期激励;

(三)激励方式组合与灵活应用,建立激励菜单、构建激励模块体系,能针对员工需求特点提供针对性的激励方式,确保激励效果;

(四)注重激励经费投入与激励效果产生的平衡,每年根据产值或利润额计提激励经费预算,并对激励效果产出及员工满意度进行跟踪监测,确保激励经费投入与激励效果产出正正比;

(五)优化整合现有激励制度条款,制度性激励仅保留制度红线,奖励与考核相结合,奖励该奖励的,奖励考核优秀的。

02/激励体系改进意见

针对现有激励体系,应重点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方面、考核实施及操作方面做如下改进:

物质激励方面:奖励团队成果,对各公司经营团队以目标激励(目标责任书或关键业绩指标)为导向。根据经营业绩完成情况,适度加大奖惩力度,真正做到奖惩分明,重奖重罚,提高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买聪明员工,根据行业市场水平,适度提高关键核心岗位人员的薪资福利标准,提升人才竞争优势。借鉴行业标杆企业激励模式,丰富员工激励形式和手段,满足员工多样化需求。

精神激励方面:建立认可系统,持续开展表彰通报、荣誉评比等荣誉激励,挖掘优秀员工事迹、觅优秀树典型,通过微推、先进事迹报道与优秀员工演讲报告等方式,宣传推广优秀人和典型事,树立榜样、形成示范效应。强化参与激励,重点对业务骨干或后备人才实施重要会议或培训列席制,让其参与到经营管理中、提升职业综合素质,强化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氛围,以业绩为导向建立良性有序的内部竞争机制。

强化考核有效性:

激励的实施应用离不开公正合理的考核体系,考核标准构建与实施、考核结果应用等均影响着激励效果的发挥,在实施激励体系及具体应用时,除严格按照《员工绩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执行外,还需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抓大放小、量化考核

1)考核应围绕主营业务,抓住主要矛盾,重点对关键业绩指标进行考核,增强考核对象的主观主动性和创新性。

2)整合考核资源,简化考核程序,避免重复考核和多重考核。

3)实施量化考核,增强考核的说服力、有效性。

明确标准、强化落实

1)考核标准一旦确定后,就不能轻易修改、调整,应该按照既定标准考核。

2)考核标准下达后,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强调责任意识,确保考核指标得以有效实施。

3)并重过程监督和结果考核,以结果为导向、以过程为保证,避免就考核结果讲人情、摆道理情况,增强考核的信服力、权威性。

03/可尝试新增的激励项目

另外,基于全面薪酬的理念,可尝试新增的激励项目如下:

▎沟通激励(受益群体:表现突出的员工代表或全体员工)

搭建公司领导与员工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让领导了解员工心声,增强员工对领导重视与关怀的感知度和认同度。

具体实践要点:各公司各系统年度绩效成绩排名第一的员工,享有1次与集团董事长共进晚餐的机会。获评集团荣誉的员工,享有1次与集团董事长共进晚餐的机会。集团年度或半年度评优中获奖的员工,享有1次与集团董事长共进晚餐的机会。

▎参与激励(受益群体:全体员工)

通过创造员工参与平台,让员工拥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经营管理工作之中,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既实现个人自我价值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具体实践要点: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案例》编写与投稿,将员工头脑中隐性知识进行显性化、系统化,形成企业知识沉淀和积累。对富有代表性的《企业经营管理案例》进行内部分享、传阅,转化为制度或操作手册。在集团或公司经营计划会、总裁(总经理)专题办公会等重要会议,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后备人才参加,实施参与激励。结合实际,选择部分员工参与更多职级员工出席的重要会议,帮助提前熟悉工作内容、感受工作氛围和管理模式。

▎学习进修激励(受益群体:全体员工)

针对绩效考核成绩优秀者、后备人才库人员、培训参与积极分子等员工,给予培训机会倾斜。

具体实践要点:对绩效考核成绩优秀者(年度内本单位排名前10名)、后备人才库人员、培训参与积极分子,每年特别给予1次外派培训学习机会,并在同等条件先优先享受学习进修机会。对绩效考核成绩优秀者(年度内本单位排名前10名)、后备人才库人员、培训参与积极分子,年度培训经费基数在原有基础上翻1番。

▎家人共享计划(受益群体:全体员工)

员工的优秀表现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当员工作出突出表现或获得相应荣誉时,应及时与其家人进行分享,并尽可能奖励员工及其家人,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赢得家人对公司的认同和支持。

具体实践要点:对获得集团或公司表彰或评优的员工,除及时对员工本人进行精神和物质激励外,需给员工家属邮寄喜报,告之员工在公司的突出工作表现及所获荣誉。对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员工,除对员工给予物质激励外,实行奖金共享计划,即单独给员工家人(家属或父母)发放一份特别奖金,以鼓励对员工工作的支持。在年度评优时,增设“最佳支持奖”、“无私奉献奖”以评选员工家属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家庭,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激励。

——摘自CHO23期学员第一模块《全面薪酬战略与员工激励》课后作业

课程推荐

 

人大商学院首席人才官(CHO)课程


13年匠心打造,70%中国500强高管选择,人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第一,人大CHO自2007年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期,汇聚千余位优秀校友!2021年第27期北京班,5月开学,欢迎咨询!联系方式:陈老师 188012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