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校友分享 |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底层逻辑


发布时间:2021-11-30


吕春华

2021年7月,教育行业“双减”政策来袭,几乎所有的K12 培训机构无一幸免,都要面临政策合规、战略调整、模式转型,以及结构精简、人员收缩的压力,在组织及人员的巨大调整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下,作为人力行政工作者,应该以什么心态去应对变化?

随着行业面临的政策性调整,公司应对政策的战略性收缩,以及我们团队现阶段的重组,我相信每位同学的内心都百感交集,有些伙伴会私下找我进行交流,有些伙伴,可能还在迷茫期,还未思考得特别清楚。而此刻,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近,送走了很多伙伴,有我们自己团队的,有公司高管,也有大量基层员工,我自己也非常感慨,结合公司现阶段的情况,有些话,想跟大家说,也希望每个人都带着理性思考和判断,想清楚个人在不同阶段做出选择的原因以及在组织中期待的发展。

#01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底层逻辑

人与人之间,智商、情商在本质上没有明显的差别,而造成彼此可能的成就差异,比较大的来源是个人的底层逻辑。

所谓的底层逻辑,就是每个人认识和判断人与事的价值观。比如同样的事情,有些人思考的角度是积极的;而有些人,思考的角度相对消极。

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更有其中一番道理。作为与人相关工作者,我们一直在与人打交道,人,是相对复杂而多变的。那么我们每个人,是否有自己对于人与事评判相对稳定的标准;是否会因为别人的评价、判断而影响自己的心情;是否会因为不断猜疑,别人的话语背后的意思,是否是针对自己而焦虑不安?

如果我们有相对稳定的评判标准,就不会因他人的态度、情绪或者言语而伤害到自己,反而可以活得更加洒脱、真实而有力量。

很多伙伴,都期待向上发展和进步,但是往往走着走着,就遇到了瓶颈;有些瓶颈,自己是知道的,而有些瓶颈,可能自己都不太清楚。

如果清楚自己的瓶颈还好,有一定的突破方式和方法,比如,打开自己,尝试与他人敞开心扉交流;或者掌握一些方法技巧,可以帮助自己化解当下困局;再如,增加一些刻意练习,可以不断突破自己的心魔。

如果我们都不知道自身的瓶颈在哪儿,更多情况下,只能自怨自艾、抱怨客观情况和归因他人,即使迫于形势换了环境,未来依然还是无法摆脱相似的困境。

#02  向上管理——掌握最有力的资源

你的上级,永远是自己最好的资源,能否与上级积极沟通、获得信任,是大家有效推动工作以及个人职业发展,最便捷的路径。

不管任何人,能担任上级角色,一定有其过人之处,我们都要用心发现其所长,而不是拿自己所长去针对他人所短;发现其所长,并且学会利用上级的资源,了解其管理模式、工作风格,将对自身开展工作有极大的便利性。

了解人性,掌握技巧,获得信任,方可事半功倍。上级的心思,不是靠猜去了解的,而是大家开诚布公地交流和沟通。

每个人掌握的信息、资源不同,那么在进行决策和判断的时候,思考的角度和维度也是不同的,你永远都不会真实地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如果你想了解他人,首先要学会打开自己,让他人了解你,别人只有了解你,知道你的真实需求,才有可能真正帮到你,或者给到你的,才会接近你想要的。

#03  学习力——时刻精进的能力

学习,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愿不愿意上进,想不想学,以及能够学到什么程度、真正吸收多少,都是自己的事情;学习精进,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但是,个人学习与在组织中的学习,是两回事儿,个人学习,是为了自我提升、个人精神满足以及阶段性技能需要。但是组织学习,是为了大家能够同频共振,熟悉组织的语言和做事逻辑,建立大家共同的工作认同以及团队工作习惯。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学习机会,以及提升要求,哪怕是有复杂的作业、繁重的任务,都是值得去感恩的事情。因为有人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和帮带,愿意对你提出改进和提升计划,我们都是要心怀感恩之心并且全身心投入的。

#04  工作主动性——自己主动找活儿做

在快节奏、高强度压力工作下,会有伙伴习惯性等待分配任务或者工作安排,一旦节奏降下来,没有那么快的时期,就会有些迷茫、不知所措。

不管在任何组织,优秀的人才永远是在不断找活儿,而不是等待分配工作的状态。大家不管在任何组织里,想要承担大任,一方面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证明自己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以及贡献;其次,在本职工作之余,有能力的情况下,尽可能承担更多的职责,或者主动去寻找一些任务、以及可能提升和锻炼的机会,丰富和完善自己。

在我们的团队中,尤其是面对此刻业务的变化,更需要有这种精神和力量,在主动承担以及与业务的积极合作中,被需要及脱颖而出。

#05  情绪稳定——遇事沉稳处事不惊

为什么我们能看到有些人,不管遇到什么难事儿、痛苦经历,都看起来非常淡定、处事波澜不惊。情绪的稳定,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不管是否是人力资源从业者,都是如此。

每个人,并不是生来就是沉稳成熟,呈现出来的稳定状态,一定是经历足够多的事情,人生的阅历有足够多的积累、沉淀,才能真正做到遇事沉稳、处事不惊。我们的经历,有开心的、痛苦的,有顺利的、艰难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状态,都值得用心对待和珍惜,快乐的日子、转瞬即逝;艰难的日子,也终究能熬过去。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够磨练人心、考验人性,每一份看似的苦难,实则是成长的积淀。

#06  边界——自我封闭的牢笼

所有的边界,都是自我封闭的牢笼,边界感越强,锁住的是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你认为的好,不见得是对自己真正的好,所有看起来的舒适区域,都潜伏着危机。

每个人,只有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情况下,冲出边界和界限,才有更多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当我自己还年轻气盛、心性不稳的阶段,有很多自己特别在意的东西和内心感受,不允许他人介入和打破。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边界感慢慢打碎,当然这个过程非常痛苦,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共情力、有大爱,有更高的格局,才能真正做到不纠结、不介怀。

#07  实现目标——寻求达成目标的资源

我们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有我们不擅长或者很陌生的领域,也有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但是,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有我们不得不克服和攻克的难关,都有需要达成、哪怕看起来很难的目标。我遇到过一些人,一遇到压力很大、或者目标看起来不切实际,首先会选择放弃或者根据现有资源,表示不可能完成或者实现。

但是,目标,是我们接到任务,必须要达成的结果,而不是根据自己了解和掌握的资源,去挑战目标的不切实际。和目标去抗争、摆出无法达成的客观事实是没有意义的,任何人,在组织中生存的意义都在于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

所以,最好的达成目标的方式,就是去接受而不是挑战它,寻找一切实现目标需要的资源,拼尽全力去达成。

#08  保持职业性——对工作热爱和敬畏

不管在任何时候,眼里都要有光,对职业有热情;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取长补短。世上没有绝对的完美,只有不断精进和变得更好。

所有的安全感、确定性,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不要过于依赖客观环境。每个人,生长在自己身上的本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不管是人力还是行政的伙伴,每一份的经历、实践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不管是企业高速发展、高光时刻,还是相对收缩、低沉阶段;都有我们不同的使命、价值感和意义。

本质上,我们人力行政的工作通用性很强,不会太受到行业、企业阶段的影响;然而在不同阶段,自我本领的生长能力以及自身力量的赋予,远远大于外在环境。

此刻,不光是教育行业,很多行业都因政策、经济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和影响。一时逃避环境和困境,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哪里都不会有完全确定和安全的环境。

在行业政策的影响下,公司会面临着未知的挑战以及不确定性,每个人对于风险以及不确定性的判断、心态以及决定,可能是不同的。

我们尊重每位伙伴的选择,但是不管选择怎样,即使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也一定是建立在信任、提前沟通,充分进行工作交接的基础上,职业地分手。我们真诚感激每一位伙伴的付出,也会为大家送好每一程。

最后,希望每一个人,在从事人力行政工作以及在团队中在职的每一天,时刻保持职业性,对工作充满热爱和敬畏之心。

课程推荐

人大商学院首席人才官(CHO)课程

13年匠心打造,70%中国500强高管选择,人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第一,人大CHO自2007年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7期,汇聚千余位优秀校友!校友来自华为、腾讯、阿里、京东、万科、伊利、上汽、新东方、美的、字节跳动、碧桂园、歌尔股份等众多知名企业!

华东班、华南班、北京秋季班招生启动,欢迎咨询了解!

联系方式:陈老师 188012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