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对话知名企业家—王文京:成为数智企业,超越恐惧和焦虑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21


2022年8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踔厉前行 领创未来——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二场在线举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受邀作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伊志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教授与王文京展开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华夏基石e洞察、新浪财经、全球商业认知、腾讯新闻、凤凰财经、今日头条、《财经》新媒体、B站、企业管理杂志、知本咨询等众多合作伙伴支持和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商学院校友和各企业高管人员共百万余人在线收看。

  

王文京董事长演以《成为数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王文京表示, 当下“乌卡时代”成为热词,在全球范围内,所有的企业都必须正视和应对这些变化和不确定性。怎样正视和应对呢?只有坚定信念,持续商业创新,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我们已经进入了利用数智技术进行商业创新的时代,企业都在快速向数智化阶段转型。这是一条可以超越恐惧和焦虑之路。数智技术是当代最能影响和改变商业的最有力的技术,包括中国在内,新一轮基于数智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正在全球范围推进。

 

数智商业新特点

 

数智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所带来的新商业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其中有三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创新型商业

数智时代的产品和业务创新能够更加敏捷地响应市场,使组织和管理更加适应变化和变革。换言之,敏捷响应市场的产品和业务创新,以及适应业务变化的组织和管理创新是数智商业的两个特别突出的特性。

二、社会化商业

通过网络和数智技术,我们可以实现全社会范围的连接、匹配、共享和协同,这已经超越了单一产业链的范围,触达了端到端的整个生态体。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可以到达网络和商贸关系确立的任何地区。

三、绿色态商业

通过数字和智能技术的应用,生产和服务将变得更加集约、更加节能和环保。在整个商业的运行机制上,供给的机会和消费的机会更加公平了。今天,基于数智商业平台,一个小城镇的企业可以做到与中心城市企业一样的创新,一个偏远山区的消费者也可以消费到原来只有大城市才会出现的商品。生态供应越来越成为新的商业时代大家共同推崇的商业理念。

在数智经济时代,全球范围都在推进创新的步伐,推进基于数智技术的商业创新。美国是走在前列的,但最近这些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所在的细分领域,基于数智技术的商业创新已呈现领先之势。

 

企业新范式:数智企业的六个特性

 

    基于数智技术实现了商业创新的企业,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范式——数智企业,有六个特性:客户导向、生态共荣、员工能动、实时感知、数据驱动和智能运营

    客户导向,即企业经营从原来的厂商导向(B2C)到客户导向(C2B),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新的商业模式和流程。

    生态共荣,即产业链核心企业会构建自身的产业生态。很多中小规模的企业会融入多个相对应的产业生态之中。

    员工能动,即组织变革。在数智企业,员工从原来相对被动的、自上而下的驱动转向主动作为的自驱动。数智平台成为对员工高效赋能的平台。

    实时感知,即通过网络连接和数据采集、处理,实时反馈和洞察消费者、生态伙伴以及员工状态,实时反馈生产、供应链、设备和经营运行的最新状况。

    数据驱动,在实时感知的基础上,企业经营和管理从流程驱动走向数据驱动。数据可以驱动业务流程与决策,以及管理行为等。

智能运营,企业运营从业务流程信息化转向了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包括交互、流程、决策、监控与监管等行为。

 

产业数智平台的“三位一体”构成

 

    在数智商业创新当中,有一个重要的组成,即产业级的互联网化和产业级的数智化。在产业数智平台上,越来越多的细分产业都在走向产业互联,在基于数智化、平台化、生态化的产业平台上运营整个产业的价值网。

产业互联网平台其本质由三类角色组成:

一、产业运营商。主要是一些行业龙头企业或独立产业运营商,这是整个产业运营的关键角色。

二、数智平台服务商。包括一些数智化平台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以及数智化的专业服务商等。它们为产业运营商提供数智化运营产业的平台应用服务和专业服务,形成了实际上的支撑体系。

三、增值服务商。比如物流提供商、金融服务商等,成为整个产业运营当中相当重要的服务角色。

    这三者是三位一体的,共同实现产业的数智化运营,形成了一个产业的互联网平台,从而使产业的经营和发展得以整体升级。

    在这种模式下,一批产业运营商里面的领导企业,其负责人已经超越了单个企业的范畴,正在从企业家向产业家的角色转变。

因此,推进数智化,成为数智企业,是今天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各行各业企业的追求,正在共同推进历史的进程。一批领先企业已经在数智化的推进过程中开拓出了比较成功的路径,更多的企业还在路上,普遍还处于摸索当中。

 

企业数智化的实现路径

不同规模的企业,数智化的具体实现路径有所不同。

一、大型企业的实现路径

对于大型或者超大型企业来讲,数智化路径要以基于企业战略的数智化规划为指引,统一企业的数据治理,统一企业的数智化底座。在应用系统的建设方面,要实现绩效管理、财务、人力、采购、协同办公等功能性应用在整个集团范围内的共享化。一些业务应用要向产业化发展。而在诸多不同的产业板块之间,其业务系统的差异会比较大,因此要从产业板块的角度去构建和运营。

    另外,在整个企业的应用系统当中,要实现敏态应用,尤其是前端,与客户端、供给端相关的系统,要实现敏态应用,将那些能够实现快速创新和变化的应用,与一些偏中后台的应用稳态地结合起来,并在这种路径之下实现企业的业务和管理的融合,使企业成为数智企业,并与整个产业生态链形成互联。

    二、中小型企业的实现路径

对于中小型和小微企业来讲,其数智化的实现路径可以采取更加简洁的方式。比较好的方式有:全面采用公有云服务;企业选择领先的、跨领域的云服务平台,使用平台提供的服务;加入1n个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拓展市场;建立企业自身的数据信用,获得有效的金融服务;通过平台连接社会资源,扩展企业的组织能力。

 

数智化服务产业的结构和形态

 

在信息化时代,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是软件产业,但是在数智化时代,则有专门的企业服务产业出现,其产品结构和形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一、产品结构的两大变化

1.平台底座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强大,它包括了技术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平台的类型除了工具,还有一些是能力服务和资源服务。因为平台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强大,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厚重。

2.从应用系统的角度看,信息化时代比较侧重于流程型应用,称为pSaaS。现在则从流程型应用扩展成了数据型应用服务,称为dSaaS。未来,企业服务一定会发展为流程型应用和数据型应用的融合。

二、产品形态的变化

    从形态上看,信息化时代偏重于工具型套卷式的应用系统,现在则要转化为融合工具、能力、资源服务/应用、业务、数据、知识、专业服务等各形态的服务为一体的平台化、生态化的多元服务体。

另外,在厂商之间、厂商和服务商之间,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变得更加重要了。厂商和服务商必须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融合,从而向客户提供服务。这就与之前把一堆“烟囱”分别插向企业客户有了很大的不同。

 

用友BIP从研发开始,即定位于构建一个能够使能企业数智化,让客户成为数智企业的平台和服务群。到了用友BIP 3阶段,包括三大部分:平台底座、场景化服务(领域和行业场景化服务)、生态体系。除了自身的平台和服务,用友BIP不断增长的强大生态体系也逐渐成为企业数智化的重要战略资源。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2000多家大型和中型企业选用了用友BIP,有45.9万家小微企业选用了用友云服务。

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是用友多年前就确定的使命,用友希望协同生态伙伴一起能够在企业、产业和国家数智经济建设方面,为客户、行业,以及为整个国家的建设创造更重要的社会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伊志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教授与王文京董事长展开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对话环节。

本次活动为中国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踔厉前行 领创未来——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第二场。7月27日,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解读“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十六字内涵” ,拉开了系列活动序幕。后续活动将继续力邀最具领导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倾情分享,带来他们的远见、洞察、思想和对策,与人大商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以下为互动环节精选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后续发布。

 

 

TOPIC1: 数智化阶段企业最核心的价值

伊志宏:中央最近提出希望在各行各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刚才您提到用友刚发布的用友BIP3在全球都具有领先性,那么现在用友和国际领先公司对标,对我们有哪些借鉴和启发?

 

王文京:中国的企业软件、企业服务行业跟全球同行对比,经历了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三大阶段:电脑化阶段、信息化阶段和现在的数智化阶段。最早的电脑化阶段,核心是财务软件。信息化阶段,我们的核心产品是ERP系统,这一系统,西方厂商的研发和推进确确实实比中国厂商早。我们是后来者,也是学习者。到数智化新阶段,中国本土厂商有个很好的机会,是可以结合中国企业,及其在数智化创新中越来越先进的有利环境,基于前面两个阶段积累的经验,走到全球前列。

 

毛基业:用友有34年的历史,在信息化时代,用户非常多。不过过去越成功,转型的包袱就越重。用友推出来的用友BIP3,在一定程度上是创自己的新,是如何下定这个决心的?

王文京:这个决心源自于用友的核心价值观:1.用户之友;2.持续创新;3.专业奋斗。我们要做用户之友,就必须结合新的技术不断地为客户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有更高客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动力是来自客户,也来自产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不断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让用友从一个区域性公司、全国性公司逐步走向全球领先的公司。

 

毛基业:可以看出,这种转型的背后其实是以创新为导向,以价值观驱动的变革。那用友要让客户采纳用友BIP3云服务,其价值诉求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切换到这样的云服务上来?

王文京: ERP带给企业的价值主要是流程优化,也就是对企业既有的业务和流程做优化、支撑,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到数智化阶段,商业创新平台BIP带给企业的价值完全不同,这种不同是从业务支撑到商业创新的转变,这个商业创新包括两个层面:1.企业的产品和业务的创新;2.企业的组织和管理变革。数智化阶段,业务和管理创新是企业最核心的价值。

 

TOPIC2:生态发展核心战略:共生共创共荣

毛基业:用友是怎样做自己的生态的?其核心战略是什么?

 

王文京:像用友这样过去提供企业应用系统,现在提供企业服务系统的厂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四个方面:1.产品和服务的创新;2.对客户的运营和服务;3.企业自身的组织能力;4.生态体系。

 

用友的组织能力以及生态体系是服务于产品创新和客户运营、服务。在用友新的阶段,即数智化BIP阶段,我们一开始就把生态化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因为现在跨厂商的、跨服务商联合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这些厂商和服务商必须融合在一起,共生共创共荣。我们把生态分为几类:第一类是独立软件开发,就是ISV,专门做细分领域、细分行业的软件开发。第二类生态伙伴是专业服务商的伙伴,包括咨询公司做实施服务的、做开发服务的伙伴。第三类伙伴是一些战略资源的合作伙伴,比如银行、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厂商。第四类是销售和增值服务商。

 

TOPIC3: 组织变革的首要条件:战略明确坚定

伊志宏:用友从ERP转到BIP,本身需要经历组织和管理的重大变革,您能不能举个例子来说明在这个过程当中,用友经历了怎样的一种变革?

王文京:就像企业服务客户数智化转型一样,用友从ERP转到BIP,也是很重大的转型和变革。

首先,从公司战略上,明确转向以BIP为中心,服务企业的数智化。第二, 2017年我们组织了一个几千人的研发团队,完全从零开始,不是在原来上一代的ERP系统上做优化改造。

除产品以外,我们的生态体系构建是这个阶段核心的业务之一,并组建了一个规模化的生态业务团队和组织。

 

毛基业:这是一个非常系统全面深刻的转型。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行业和企业的转型非常艰难,基于您在用友领导的众多行业领先企业的转型,以及商业模式的变化,分享您核心的经验和心得?

王文京:首先是企业的战略,战略上还是要明确,从上一个业务战略阶段走向一个新的战略业务阶段,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目标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以及企业的运营模式是什么,这些都需要思考清楚。

第二步就是对应新战略进行业务设计,包括产品研发、客户运营、生态业务体系、内部职能的组织体系,整个产品创新业务、客户运营、生态发展跟上一个时期都不一样了,也就是业务设计要对应到新的战略和目标中。

第三个就是组织能力,因为你要实现新战略,以及基于新战略的业务设计,一个是组织的结构要做调整,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变化,原有的人员团队很多能力是基于上一个战略时期的核心产品和业务,怎么让他们调试到符合新阶段的战略、方向、目标的组织能力,就需要重点考虑。我们的体会是,新战略一定要引进新人,但不能完全靠引进新人,要把原来的核心业务团队也往这块转,把新旧人员两者结合起来。

 

毛基业:王总列出了几个必要条件,您觉得在这几个条件中,它们是同样困难呢?还是某一个最困难?

王文京:我觉得战略上的明确与坚定,以及对应的组织能力建设,是比较关键的。

 

TOPIC4:数智化的最终目的:价值实现

主持人: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数的成本越来越高了,智的成本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在下降。总体上来讲,数智转型中使用数据的成本在慢慢提升。王总您认为企业在进行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成本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文京:数智化实际上包括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在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之前,可能大家的重点和重心是放在数字化上,连接、共享。到了智能化,尤其最近几年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化的步伐显著加快,带给企业的价值也越来越大。今天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是结合在一起推进的,而不是说先搞完数字化,再搞智能化。

 

通过数字化,通过连接,通过数据的采集形成了大量的数据基础,但是这些数据基础要发挥更大价值,就要通过智能化、自动化发挥价值。这两个结合起来推进才是企业的数智商业创新。智能化关键的不是成本问题,而是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