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创新特训营

开课时间:2023年10月

课程时间:12个月

报名咨询:陈吉凤 010-62513177 18801260304(同微信)

课程介绍

从互联网+到智能+,从连接到赋能,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在新兴技术与实体产业加速融合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站在生态的高度洞察产业变革的方向和趋势,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管理提升,借助新一代数字和智能技术全方位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模式创新和组织重构,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

在未来的商业世界中,所有领先企业都必须是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生态创新型企业”:要么成为产业生态的主导者,要么成为产业生态的参与者。商业逻辑的改变,要求企业家重塑数字战略的认知框架和行动路径,构建最适合自己的产业生态圈。

这将是一段既蕴含无限可能又充满变数和未知的探索之旅,更是一个事关全局、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没有哪个企业可以孤军作战、独立前行,唯有遴选价值观契合、优势互补的生态伙伴内外联动,才能实现共同进化和持续成长。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发起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创新特训营》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和社会影响力,联合具备引领产业未来发展势能的龙头企业,集合资深专家和实战高手组成强大导师团队,协同打造生态共创、产教融合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和高价值服务体系,助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课程设置

特训营课程采取模块制,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必修模块包括7个模块,每个模块3天,每两月一次;选修模块包括高端论坛参会、学员企业互访、主题共创会、企业交流学习等。正式课程总时间跨度一年,营员可根据需要选择后续的“领航计划”,终身学习和交流。

课程设置

数字经济与产业互联网

核心内容: 数字经济展望和国家政策解读 技术革命与新一代数字技术 全球科技潮流和产业落地应用 产业趋势剖析和企业战略布局 特色环节: 营员破冰和拓展 主题共创会--未来10年的变局与机遇

数字思维与数字战略

核心内容: 数字思维与认知革命 重塑数字战略:底层逻辑和整体框架 数字化转型路径和方法 典型案例分析 特色环节: 主题共创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路径与方法论 营员企业诊断与辅导--数字战略梳理和领导力测评

产业升维与数字生态

核心内容: 产业互联和数字生态 从龙头企业到产业领导者 基于生态和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创新 典型案例分析 特色环节: 主题共创会--如何利用数字技术重构产业生态 营员企业诊断与辅导--商业模式创新与可持续增长

资本市场与产业整合

核心内容: 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 产业链投资:生态协同与价值创造 产业整合和并购重组 典型案例分析 特色环节: 主题共创会--产业链投资 营员企业诊断与辅导--数字时代财务战略与投融资规划

数字营销与模式创新

核心内容: 数字化转型与“营”“销”一体化 数字化转型的营销中台建设 数字化人货场转型 营销数字化全流程科学决策管理 典型案例分析+实地参访深度交流 特色环节: 主题共创会--数字化人货场转型 营员企业诊断与辅导--营销数字化转型

产业互联网与智慧供应链

核心内容: 数字化转型与关键要素 产业智慧供应链的特质与分析框架 数字化供应链的整体结构和战略框架 数字化供应链服务设计与实施的关键要素 产业智慧供应链的创新模式与风险管理 通过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典型案例分析+实地参访深度交流 特色环节: 主题共创会--产业智慧供应链的创新模式 营员企业诊断与辅导--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优化

组织重构与领导变革

核心内容: 文化转型与敏捷组织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革新与赋能:机制设计和人才激活 企业家的自我超越与变革领导力

部分活动剪影

 

2017年8月4日走进海尔集团,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毛基业院长与张瑞敏先生互赠纪念品。

2017年8月5日走进红领集团,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先生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毛基业院长、彭剑锋教授等与张代理先生合影留念。

2017年10月26日走进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总裁办总监曹志杰、战略发展总监张建勋、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小文等高管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美的总部大楼合影留念。

2017年10月27日走进华为公司,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先生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毛基业院长与汪涛先生互赠纪念品。

2018年1月19日走进新网银行,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人力行政总监杨樊等高管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新网银行大楼合影留念。

2018年1月19日走进新希望乳业,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等高管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新希望乳业合影留念。

2018年7月27日走进百度,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战略投资总监、原百度人工智能综合管理部总经理王亮非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百度合影留念。

2018年7月27日走进微软加速器,微软加速器CEO檀林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微软加速器合影留念。

2018年8月3-5日再次走进海尔集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与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等进行高峰对话。图为“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论坛-走进海尔”活动现场。

2019年1月18日走进招商银行总行,招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夏津清、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亲自接待与分享。图为学员们在招商银行总行合影留念。


2019年1月18日走进腾讯集团滨海大厦,《腾讯之道》作者刘官华分享《腾讯如何做用户运营和产品创新》。图为学员们在腾讯合影留念。


2019年4月19日走进湖畔大学,湖畔大学运营总监万善及四位湖畔大学校友分享《新经济的趋势与机遇》。图为学员们在湖畔大学合影留念。


2019年4月20日走进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肖博等多位阿里高管分享《智能商业与新零售》。图为学员们在阿里巴巴合影留念。

  1. “顶层设计+系统方法”:课程体系涵盖数字战略、产业创新、企业转型的核心内容,帮助营员构建从理念认知到行动落地的整体框架和具体路径;
  2. “真问题+活案例”: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真实问题,走进最具影响力的知名企业,组织实地考察和专题研讨,获取宝贵的实践智慧和鲜活经验,启发思维、对标学习;
  3. “1+1+N导师制:为每位营员配备1位专属综合导师,1家数字化转型专业咨询机构,提供全过程动态指引和辅导,还有N位各领域专长导师,及时响应营员个人及企业的相关需求,提供专项支持;
  4.  “高能平台+服务生态: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科研智库和人才高地优势,连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打造高能量的对接合作平台和互利共赢的产业服务生态;
  5. 领航计划+团队学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产业生态创新,是一个不断迭代和持续优化的长期过程,需要团队作战、久久为功,营员可选择后续的领航计划和定制针对高管团队的专题课程;

课程对象

入营对象

  • 谋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构建产业新生态的实体企业创始人、董事长、CEO及核心决策高管;
  • 渴望深耕产业互联网的新兴科技企业创始人、董事长、CEO及核心决策高管;
  • 对产业投资和布局有战略眼光的产业基金负责人;
  • 希望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商会负责人;
  • 本人须热爱学习、喜欢分享、具有正能量。
  • 本课程不仅适合计划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高管,也适合已启动数字化转型项目但亟需解决转型难题,或希望学习成功转型企业最佳实践经验的企业决策者。

 

往届营员名单(部分,排列不分先后)

陈登志,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大商学院EMBA深圳校友会会长

吴安华,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OO

蒲中勤,乐普(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纪球,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党委书记

王朝东,武汉启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天颢,北京医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程,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洪波,新奥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军,卓越置业集团(东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德林,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

李燕灵,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

刘鹏,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兴仓,苏州金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树柏,深圳市中科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伟,励维营销策划(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鸿亮,甘肃海鸿餐饮公司总裁

肇先,和家和餐饮管理公司总裁

滕东昇,南京市金陵万国进修学校校长

刘畅利,北京中科金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伟,北京伟世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长虹,北京梧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东豪建设集团开发副总

黄富兰,四川众望安全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师程,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朱雪梅,四川西晨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总裁

于平水,北京中远东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汉,北京世纪诺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

杨庆国,黑龙江北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欣,汇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高兴,北京人本幸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光荣,浙江西溪天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吉平,北京中视吉平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金云,北京金德亚华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艳杰,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副总  

陈春华,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浩然,北京中易益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付豫波,北京世纪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  

高嵩,河南恒生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泰君,上海蜀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伟忠,深圳市星城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菊芬,北京中奥通宇科贸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鲁慧,山西润世华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罗玲,深圳市中科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  

吕增乾,深圳市达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静,原北美枫情(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副总裁  

辛本恩,安徽科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枫,北京艾麦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执行董事  

张永旺,石家庄卓润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志伟,莱恩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申请信息

申请流程:

提交报名表-特训营委员会审核与面试-录取

每期仅招收五组,每组8-10人,额满为止。

证书授予:

完成规定课程和活动,经考核合格者,由中国人民大学颁发特训营结业证书。

课程时间:

2021924日开营,学制一年,每两个月集中授课1次,每次3天(周五-周日)。

课程地点: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部分模块将采取移动课堂。

课程费用:

人民币148000元(包括培训费、资料费,不含移动课堂的交通食宿费用

交费须知:

行:北京市工商银行紫竹院支行

帐  号:0200 0076 0902 6400 244

收款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特别说明:汇票、支票、电汇单上“(收款)单位”一栏均只填“中国人民大学”六字,在“用途”栏里填上“商学院转型创新特训营XXX(学员姓名)培训费”。汇款后请将银行汇款凭单回复至人大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中心。

  • 毛基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 文继荣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 谭嘉因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彭剑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

  • 黄卫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华为首席管理科学家

  • 宋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全球供应链金融领军人物

  • 周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万科集团“事业合伙人纲领与制度体系”建设首席顾问 业界翘楚

  • 王一鸣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

  • 杨学山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 张磊

    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

  • 陈威如

    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 廖建文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原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教授

  • 盛希泰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

  • 包凡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 企业家导师

  •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 马蔚华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王文京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李军

    利亚德光电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谢克海

    方正集团总裁兼CEO、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 资深顾问

  • 施炜

    人大商学院转型创新特训营总教练、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领衔专家

  • 钱大群

    IBM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

  • 檀林

    微软加速器CEO

  • 王玥

    连界资本董事长、原创业邦Bang Camp总教练

  • 张文锋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CEO

  • 张洪国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

  • 杜宇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 徐松涛

    伟事达中国签约教练、人大商学院特聘共创会主持人

这是描述信息

重置

重置

同时加入 共同成长计划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