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1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


数智时代的组织与人

2021(第1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11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2021年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主办,FESCO、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第14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11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隆重召开。高质量的嘉宾和内容在业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巨大反响,超过56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和回放。

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E中心承办,得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MBA中心、职业发展中心、MPAcc中心、CHO学会、HRA、华夏基石、加速商学院、GHR、《企业管理》杂志、《企业家》杂志、BTV、36氪、新浪财经、百度、凤凰财经、今日头条、B站、快手、抖音、正和岛、中企联播、全球商业认知、即享影像等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年会以“数智时代的组织与人”为主题,力邀最具革新精神的杰出企业负责人和最懂中国管理的资深学术专家汇聚一堂,聚焦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前沿实践和最佳案例,展望人力资源行业的变革趋势,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树立标杆和典范。

年会内容包括开幕致辞、5场主题演讲、1场主题论坛、学院奖颁奖典礼、残疾人学生企业指导师聘任仪式、4场最佳实践分享与点评、总结致辞等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助理教授郎婷婷担任全程主持。

开幕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愿景是“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时俱进,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数字化转型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重塑学科建设、课题研究、案例开发与教学模式,努力跟领先企业保持密切合作,提炼总结出最适合中国企业的转型路径和变革方法,并对管理理论进行升华和创新,以更好地赋能中国企业,进而为世界管理学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FESCO 42年来一直以温暖的服务与先进的技术,为各种组织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打造有价值的智慧人力服务生态,赋能组织和行业发展。FESCO副总经理邢颖在致辞中表示,基于FESCO“产销服一体”的组织体系,打造ITBP对公司数字一体化的赋能计划,实现共享服务运营中心与数字资产的有效交互,以数字化驱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FESCO始终不忘初心地关注客户的需求,不断向前推进提升运营效能,通过数字化人力资源三支柱,建立生态链接、智能升级和客户自助前台,经后台运营管控,为客户提供敏捷的数字化、个性化前台服务,追求与客户共同实现最大化的价值转化。

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毛基业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人的转型》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已成为商业创新的最重要驱动力量,数字化转型既包括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也包括组织和生产关系的改变,其根本是人的转型。毛基业提出,数智时代下,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必选项,而非任选项;是颠覆式创新,而非持续改进;是组织变革,而非技术采纳”;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案要因“千企千面”体现出高度个性化,需要全员参与、尤其是各级一把手的坚定推动;人力资源部门要想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自己率先转型,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落地的认知升级和组织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秘书长周禹发表《组织系统升级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突破》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变革强健企业组织系统的真实能力、创新动力和协同活力,是中国企业实现竞争力根本性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求;面对巨变的商业环境,他倡导业界要以组织的“组织向力(共识系统)×组织能力(能力组合系统)×组织动力(运动机能系统)×组织算力(智能装备系统)”为框架,设计组织系统变革升级的新方法论。企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力资源数字化是驱动业务运营升级、组织全面转型的突破口,数字科技+组织与人的融合创新是当前及未来最具生命力和想象力的发展趋势,但提醒人力资源数字化升级,必须跟业务、跟高层、跨部门之间深度的交互而切实生效,并指出数字化既需要融合科技力量,更需要提升企业家、管理者的数字化思维。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月强带来《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他强调,组织韧性是企业应对数字时代商业环境复杂不确定性、保持持续创新赢得未来的根本。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从原有职能导向升级为组织能力导向,重塑人才价值主张,系统构建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思维与路径:1、从集团管控到组织进化的共享转型;2、从流程驱动到业务导向的机制创新;3、从职能导向到人才发展和文化引领;4、从技术平台到智能嵌入和数据赋能。用友DHR创新研发了人才画像、组织画像、智能分析等一系列数智人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人力资源从“因果分析”到“洞察未来”,实现智能嵌入与服务转型,提升员工满意度和组织运营效能。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带来题为《高速成长的基因》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技术力、管理力、变革力是企业最核心的能力,格局是企业长远发展、基业常青的根本保证。汇川高速成长的关键在于以客户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的价值观,支撑“客户更满意、运营更高效”的治理思想、顶层规则、治理架构以及“人权民主、事权集中”的分层团队管理决策机制;HR必须与企业决策层和业务负责人保持思想和理念对齐,把HR工作的底层逻辑镶嵌在企业经营的系统化架构中,通过“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付得起”为企业争取优秀人才,实现人才辈出、业绩倍增。

深圳传世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原华为海外区域副总裁和财经变革副总裁范厚华在题为《数智赋能与铁三角组织》的主题演讲中总结了华为如何通过构建敏捷的“销售+产品+交付”铁三角组织+iSales数字化营销作战平台+从线索到回款流程(LTC)的端到端保障体系,协同推进持续高速成长。他强调,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据治理和数据驱动,从源头解决业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全流程数据打通,进而实现管理和运营扁平化,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赋能铁三角团队瞄准项目作战场景,集中呼唤炮火,及时、精准作战。

主题论坛

主题论坛以《数智时代的组织演变与进化》为主题,IBM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钱大群,联想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拜耳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彤,微软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总监刘凤瑜,哈佛商业评论中国管理导师、创始人/高管教练邹涓参与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主席杨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副教授葛建华担任点评嘉宾。此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CHO课程学术主任冯云霞主持。

钱大群表示,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不仅为降本增效和风险管控,更要激发产业的智能升级;数智时代,应用“能力+动力+算力”的组织升级方法论,打造出自驱、敏捷、赋能、持续迭代的生态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仍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有温度,帮助每个人了解偏差、识别潜力、推动成长。

高岚指出,联想的智能化转型始于2018年,围绕“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  投入建设相应的技术能力,加强横向的打通和协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新IT的方案和服务;在组织管理上,分为成熟业务、高速发展业务、孵化业务进行分域管理;在人才管理上,通过技能标签进行人才画像,构建不同类型人才的人才库,尝试根据客户需求抓取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更精准更动态实现人和事的匹配。

王彤介绍了拜耳通过搭建各种数字化在线交流平台和应用程序,帮助医务工作者了解前沿药品研发信息,给患者作出科学的判断和诊断;帮助公司的医学联络官更方便地跟医院沟通和互动;帮助患者和知识库进行对话了解更多医药和医保的相关信息。在组织管理方面,不断打破公司内部和外部、不同部门之间的边界,促进相互融合与协同联动。

刘凤瑜指出,微软第三任CEO萨提亚·纳德拉2014年上任后就开始进行业务转型和组织转型,同时赋能其他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微软的新使命是“予力全球,成就非凡”,在转型过程中尤其强调“同理心”,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助力客户和行业成功;对内以员工为中心,充分信任和激发员工,管理上从管控变成赋能。

邹涓认为,当前很多企业都面临转型和变革,CHO和领导团队对于变与不变,要有清晰的认知:变的是时代和科技,而不变的是人性、常识及商业本质。领导者和CHO未来的角色将是:1、科技粉:率先拥抱新兴科技,科技带来工作、管理、学习和生活方式等巨大变革;2、系统架构师和设计师:以结构化思维,去设计和构建人机共存的新工作模式和系统;3、乐队指挥:识别和连接各代尤其是Z世代的天赋优势,同频共振出美妙的交响乐;4、正念领导、教练:外部越是浮躁多变,内心越要静、慢、定,正知正觉正行,如茫茫大海中的小舟锚定;5、容器:包容接纳多元不同的人、事物、可能性及相互间的碰撞,一切皆有可能,一切如其所是。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主席杨杜在点评中指出,数智时代的组织不仅靠数据,而是“五种需要”:一需要数据,特别是实时大数据而非样本;二需要公式,即特定的算法或方法论;三需要立场,而且更多体现为管理者的组织立场;四需要价值观,要对事物做出价值判断和排序;五需要结果,没有结果一切无从谈起。另外,杨杜教授也谈到了对待企业成员的“五种方法”:善待劳动者、激励奋斗者、奖励贡献者、淘汰惰怠者、拓展合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副教授葛建华在点评中提出,数智化是在技术层面协助积累所需要的数据信息,还是在更高层次形成适于应用的知识,或者诞生出管理者和组织作决策的智慧,值得所有企业管理者进行深度思考;数智时代的组织观要从紧密耦合的理性系统观逐步转向松散耦合,更强调快速组合、释放灵活性和迭代试错。

学院奖颁奖典礼

11月26日下午,第11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举办。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兼容学术性意义和专业化导向的人力资源权威奖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充分结合学术与实践双重视角,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模式进行研究评估与评选,为业界树立标杆和典范,向世界推介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靖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章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以及FESCO副总经理邢颖共同颁发了“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最佳实践奖”“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度人物奖”“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公益创新奖”三个奖项,为获奖代表颁发奖杯并合影留念。

具体榜单如下

一、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最佳实践奖(排序不分先后)

1、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领导力主题培训案例开发》

2、碧桂园集团:《碧桂园OLA评估体系,助推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

3、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ONE-BY构建数字化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4、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百炼成“纲”,“新征程·新文化”开启汇川技术变革之路》

5、名创优品集团:《透过关键人才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6、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极速扩张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实践》

7、国家能源集团:《赋能导向 重构学习-国家能源集团党校大培训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8、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至精至诚、为先行远-打造精通管理、技术精湛、品质优良、忠诚担当的人才培养体系》

9、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转型赋能组织、实现价值创造》

10、中国惠普有限公司:《颠覆式商业社会的Z世代员工管理:沉浸式、多元化、赋能与共创》

二、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度人物奖(排序不分先后)

1、黎晓林,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运营中心总经理

2、许振杰,名创优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

3、余娟,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

4、刘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5、王爽,廊坊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6、王彤,拜耳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7、尹冬梅,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力资源、员工公寓与环境健康安全高级副总裁

三、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公益创新奖(排序不分先后)

1、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2、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

4、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5、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

6、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7、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8、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

10、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

残疾人学生企业指导师聘任仪式

北京国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CEO代旭以《你我共创,点亮角落里的光》为题,介绍了残疾人就业的国家政策和企业实践。她强调,“残疾是一场概率,生而健全只是我们的侥幸,是他们替我们承担了人类致残风险”,引起大家的深度共鸣。

据代旭介绍,明年将有近3万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步入社会,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一群体就业,北京国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和FESCO、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共同发起了“全国高等学校残疾人学生企业实践指导师项目”,得到众多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的鼎力支持,43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积极报名成为首批指导师。

在全国高等学校残疾人学生企业指导师聘任仪式之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发表讲话。他表示,在人力资源领域,残障人士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群体,但他们在工作完成度、岗位胜任力、多元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赖伟呼吁,做好残障人士就业工作,不仅要靠各级各类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还要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应该广泛参与残障人士就业工作。

主题分享与点评

在“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最佳实践分享与点评”环节,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运营中心总经理黎晓林,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峰,名创优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许振杰,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余娟分别作了主题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章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文跃然进行专业点评。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运营中心总经理黎晓林结合碧桂园人力资源STOC(S战略、T人才、O组织、C文化)钻石模型的四轮驱动理念,带来《赓续基因构建企业文化系统》主题演讲。黎晓林认为,战略要以共享价值观,塑造内部创业团队,逐步发展为生态优势;人才要以生态优势培养跨界领导者和创业领袖,实现文化共融;组织建设要全面助力生态圈业务健康成长,通过打造平台系统,实现人才、知识、信息数据的共享与管理;文化方面要讲究基因赓续,形成自上而下积极传递的共享价值观,代代相承。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峰以《深察本质,找到最大杠杆--成长型公司管理进阶之路》为题,分享了快手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在理性规划、专业构建的基础上,借助特定的形式和方法更有效地落地执行的探索和实践。例如通过在关键位置布局战略人才,逐步完成认知领先的人才梯队搭建;通过组织架构重组,促使快手提升组织的效率;通过推行DOC文化,促进内部沟通与协同。他总结道,“在剧烈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我们做事情一定要洞察背后真正的本质和阻力是什么,找到一个最简单的、有杠杆效能的动作创造系统化的反应。”

名创优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许振杰做了《透过关键人才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主题分享。作为高速成长的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名创优品经历了规模化、全球化、平台化和互联网化4个发展阶段,结合具体实践的案例和经验,许振杰深入介绍了HR团队如何紧密结合企业战略及业务经营,通过聚焦关键人才建设,提升关键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质量,推动战略实施、落地文化价值,最终助力业绩达成。他的感悟是“保持对理论的敬仰,又坚守实践的自信,将客户导向践行到极致,正是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使命。”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余娟以《组织进化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为题进行分享。云南白药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医药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围绕骨伤科、皮肤和口腔健康、天然药用资源、药事服务4大业务方向持续进行战略转型,对组织进化和能力升级提出很多新挑战和新要求。在文化重塑、激励机制创新的同时,通过人力资源数字共享平台(ONE-BY)打造人才供应链,为业务发展精准适配人才,实现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推进从数字化基础服务升级到智能化人力运营再到数字化人才供应链的进阶路径。

在点评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章凯提出应该从三个维度评价企业管理是否成功:第一,“管理之道”要遵循管理规律;第二,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吸引人才并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第三,打造普适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文跃然在点评中强调:1、当环境剧烈变化时,最关键的不是把过去的经验做总结,而是对即将发生的事情要做好准备,动态能力比什么都重要;2、把业务“第一性原理”转换到管理“第一性原理”是非常有意思的尝试,但管理产生效果需要较长时间和过程,既要关注动作效率,更要注意把握好人性;3、企业在快速发展时,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是抓好领导力、激励和绩效,但最终一个组织能不能走远,其实取决于它的完整性;4、组织能力的第一能力就是学习能力,战略往往是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灵感。

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副主席章凯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在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洞察和把握规律,敬畏人心、抓住人心、激励人心,在构建组织文化、实现文化牵引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实现三个转变:1、经营上,从盈利向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转变;2、组织上,从强调权力的作用,强调责任体系,转变成强调培养“领导力+组织韧性”;3、管理上,从重视任务和业绩,转向以人为中心,赋能共创,协同共享,目标一致,增强员工的自我驱动。

据悉,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创始于2007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14届,在业界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被誉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年度顶级盛会;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创始于2011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11届,已成为领先企业展示最佳实践、杰出高管分享职业成就的风云榜和风向标。

 

[关于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以“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发起成立的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致力于搭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者和研究者全面对接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提炼和分享最佳实践,促进理论和模式创新,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整体进步贡献力量,联盟的愿景是成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与发展策源地。

联盟从2011年7月创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目前联盟的组织架构主要包括:学术委员会(权威教授和知名专家)、实践委员会(行业领先企业的HR高管)、顾问委员会(政府官员和著名企业家)。目前,联盟实践委员会正面向中国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开放,欢迎广大HR同仁加入联盟,担任常务理事、理事或会员。

[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管教育EE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管教育(EE)中心是进行中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的专门机构。根植中国人民大学八十余载人文积淀,饱含商学院七十多年深厚底蕴,EE中心确立了独特的战略定位:聚焦全球及中国500强企业、行业标杆企业、区域龙头企业以及快速成长的新兴企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根据商业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向广大中高层管理者提供融合世界先进理念和中国发展实践的公开课程、定制课程和在职研修课程,致力于成为“最受尊重和信赖的中国企业成长战略合作伙伴”。在2020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高管教育定制课程排名榜单中,排名全球第十一、亚洲第一,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课程推荐】

欢迎各界商界精英进一步了解咨询我们的课程:

首席人才官(CHO)高管项目

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创新特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