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与中机企协深入陕鼓集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26日,商学院副院长张瑾、案例中心主任徐京悦、中国机械工业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一平带队前往陕鼓集团实地调研。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党委副书记牛东儒,集团副总经理张昇,集团副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品牌文化总监常虹,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谢永康等管理人员;学院EE项目中心主任罗春方、EE项目老师代表共同出席调研座谈会。
 

李宏安董事长首先代表全体领导班子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各位老师及中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一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宏安董事长详细介绍了陕鼓的总体情况、发展历程、组织文化及战略转型。他表示,陕鼓的转型,人的思想转型和力量发挥是一个积累发展的过程。只有充分认识这种动态演进,并在此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制定正确的转型战略、路径和机制。陕鼓55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22年的转型,已使陕鼓懂得转型系统、市场为纲、组织文化是陕鼓在分布式能源竞争中取得胜利的三个主要法宝。陕鼓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统领集团转型发展,面对未来,陕鼓正全力打造全球市场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产业增值链体系,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不断迈进。
 

中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一平表示,陕鼓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一直以来,陕鼓集团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中,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以服务型制造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陕鼓模式”不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能,也广获赞誉。此次人大商学院、中机企协联手走进陕鼓调研,希望借助人大商学院的专家智库、案例研究和学术功底,共同萃取陕鼓最佳实践和优秀管理思想,形成具有普适意义的行业经验和案例研究,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商学院副院长张瑾表示,李宏安董事长深谙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的规律和看待问题的方法论。陕鼓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能看到其组织纪律与组织柔性的辩证统一,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辩证统一,业务与党建、业务与财务的辩证统一等这些辩证统一组合在一起,支撑了陕鼓看待问题的方法论。李宏安董事长非常关注人,关注人的潜力、潜能的释放、对人的塑造;关注变化,对客户需求和需求变化的关注,变化应对挑战的有力抓手;关注系统,注重对问题全系统的认知和对全局的提纲挈领的把握。人大商学院作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长期陪跑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发展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打造提供案例研究、专家智库、人才培养等资源,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智慧输出。

案例中心主任徐京悦围绕商学院案例发展情况、案例库、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陕鼓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拥有丰富的转型实践和管理体系,这些宝贵经验值得深入挖掘、提取淬炼,打造成中国特色的“陕鼓模式”管理案例,为行业发展和世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商学院以“促进数字化转型,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战略目标,目前针对世界一流企业已开展多个案例,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开发中国一流企业的优秀案例,推进学术成果创新型转化,为世界一流企业发展贡献中国管理智慧。
 
随后,双方参会代表就人才培养、案例开发、企业经验萃取等方面进行详细交流和探讨。
 
当日下午,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张瑾及人大商学院相关老师、MBA班40余名优秀学员一行参观了陕鼓总装车间、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等地,实地了解了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所取得的发展成效,同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