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学员课后反思 | 体悟公司运营的本质规律和团队管理的科学艺术


发布时间:2021-11-30


原创 CHO学员赵新星原创 CHO学员赵新星

杨杜教授简介

 

杨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著名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在企业成长、企业文化、企业伦理等领域是中国最知名专家之一。深圳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华为基本法撰写人之一,为上百家企业做过咨询和培训服务。杨杜教授提倡互动式教学,鼓励学员的创造性思维和团队知识共享。

 

01

关于BEST(企业经营管理模拟训练)

BEST企业经营管理模拟训练是一门以组建虚拟公司形式开展经营管理的商业实战课程。参训者被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代表一家模拟公司,置身商业实战场景。

模拟演练涉及市场分析、研发试制、会计核算、生产制造、营销推广、政府关系、竞合联盟、文化氛围等公司实际经营管理的主要环节,既全面考验参训者的综合素质,又充分展现出团队成员角色分工,经营管理的道、术、势,渗透到整个演练过程中,使参训者深刻体悟公司运营的本质规律和团队管理的科学艺术。 

02

关于战略定位

1、企业要善于将其战略方向与政府政策导向相匹配。

对宏观经济大势的精准把握和提前布局是许多中国企业成功的不二法宝。在沙盘模拟中,政府会通过规则的调整或明或暗地向企业传递政策导向。

“听党的话,更要听懂党的话”,准确理解沙盘中政府的政策导向,把企业的战略方向与政府政策导向实现有效匹配,是战略制胜的前提。

2、企业要善于将其战略方向与未来的关键成功要素相匹配。

成功的战略离不开核心能力的保障和支撑。

在沙盘模拟中,每一期的关键成功要素都不一样,关键成功要素永远处于动态变化中,

因此企业不能沉迷于过去的成功经验中,必须考虑下一期我们靠什么,并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关键成功要素的有效升级,是战略制胜的关键。

3、企业要善于将其的战略方向与合作伙伴的发展相匹配。

企业的竞争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生态圈的竞争,成功的战略赢在布局。

在沙盘模拟中,企业的战略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合作伙伴的发展方向与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是战略制胜的保障。

更精妙的战略设计是帮助合作伙伴将上一期的劣势转化为下一期的优势,并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利益共享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03

关于经营与财务

依据企业的使命远景,确定经营目标。以经营目标为导向,规划布局产品策略、市场策略、客户策略、竞争策略等;

建立或调整适合战略目标和业务模式的组织,行成良好的组织氛围。

为确保战略落地,建立优化企业的管理系统、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应用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提高执行效率。

▲建立实现企业使命和战略的系统支撑

1、看企业家底是否丰厚——看《资产负债表》

2、看企业是否赚钱——看《损益表》

3、看企业是否安全健康——看《现金流量表》

4、企业什么条件下或何时才开始盈利——看盈亏平衡点

5、评价企业综合实力和潜力——评价收益性(总资本利润率、盈亏平衡点比例)、成长性(销售额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安全性(自有资本比例)

 

04

关于组织与团队

1、对规则和信息不敏感,是会犯“我以为”的错误。

管理者、执行者都必须有清晰的边界和节点意识,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工作必须要有清晰的理解。

BEST管理沙盘模拟是一个高压力情景,信息量比较大,规则要求比较严格,学员既不能越界做事,也不能超过节点交付,这需要学员对规则和信息高度敏感,理解不能出现偏差,否则执行就会出现致命问题。

2、有分工没协作,团队是无法形成不了最大合力、出力的。

一个高绩效的团队既需要每个成员各司其职,又需要团队成员相互配合、相互补位实现团队目标。

团队执行力不高的一个表现是团队有分工没协作,“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团队成员对己思维强对人思维弱,只从个人职责的角度去思考工作,缺少换位思考与团队立场,其结果就是貌似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从团队来看,就没有合力,只有点效率,没有线效率和面效率。

3. 在任务的难易面前,弃难择易是“命运”的抉择。

在沙盘中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在一个复杂的任务情景面前,人们往往选择一个较容易实现的工作,而回避比较难的工作,这不符合管理的比较优势原理。

比如在BEST管理沙盘第2期,研发B产品是相对比较难的工作任务,而选择A产品则是一个相对比较容易的工作,团队活力和执行力不强的则回避B产品,而选择A产品。

4、在高目标与低目标之间,弃高择低也是”命运”的抉择。

BEST管理沙盘的团队业绩是要排名的,一个团队要想把业绩冲到前面去,在目标选择上必须具有狼性,要大胆往前冲,充分发挥资源的利用率。

团队活力和执行力不强的则是不以竞争取胜为导向,往往从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出发,制定和执行一个相对保守和稳妥的计划,从而在业绩排名上处于劣势。

5、在工作瓶颈面前举手无措,寸步难行,没有任何退路,唯主动才能破局。

BEST管理沙盘培训中总有一些任务环节会把团队卡住,高绩效团队会在工作瓶颈面前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灵活应对。

团队执行力有问题的团队这时就表现出思路僵化的一面,只按照一个方法,一条道跑到黑,找不到突破瓶颈的方法,守不住时间和流程,最终成果交付会大打折扣。 

 

05

关于优秀团队

▲优秀团队基本要素

优秀团队言行准则:

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内因不讲外因、讲自己不讲他人、讲办法不讲借口、讲贡献不讲功劳、当面讲背后不讲;不谈上级的长短、不谈同事的是非、不谈论不利于企业的形象。

06

关于团队领导

在社会化大协作的生产环境中,好的领导者更要做好战略规划、流程设计、资源配置、将最合适的个体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并激励每个个体发挥自己的才智,一起朝向一个共同的清晰的目标而努力。在这过程中,全局的权衡、局部的妥协是很重要的能力。

07

关于思维模式

做还是不做?做多少?这样做还是那样做?这样或那样做多少?对手这样做,我们怎样变?

无为而治。

08

同学语录

1、每个人都是流程的“起点”,这才是组织。要围绕组织目标积极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要“担当”,破除潜意识中的“免责”意识。  

2、建立“必要性为先”的思考模式。必要性胜于可能性与重要性,以不得不做的使命、职责指引前进方向并制定行动策略。   

3、所有事情都有“算法”。自己之前没有接触体验过财务管理,此次课程第一次体验到通过财务核算进行决策的感受,印象深刻。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要“会算”。   

4、要开“天窗”。升维思考,同维合作,降维打击。要尽量与众不同,不要与众竞争。   

5、用数据做为团队统一语言,用计算公式理顺逻辑,清晰思路。  

 

6、人力资源工作要有价值体现,必须要主动承接业务需求,看大局,算大账。不要在意一些坛坛罐罐,不要小家子气!   

7、优秀员工不是靠培训出来的,而是靠组织寻找并赋予了他超过他能力的机会干而出来的。

8、选人比培训人更重要,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请合适的人上车,请不合适的人下车。   

9、人力资源部门要懂运营、懂财务、会算账,为企业招到适合未来发展的人才,真正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   

10、管理者要会定规则,前期规则越少越好!但必须有。   

11、所有资源要素(时间、人才、资金、信息、物料、空间)都是有限的,管理者决策要了解最大边界,最优效率,就能化繁为简,果断拍板。   

12、做优秀的CHO需要站在CEO的视角思考问题。人力资源必须要与业务协同才能发挥价值。   

13、思考的维度需要多元,创新来自多维思考。要在场景中看问题,战略落地的行动方案要结合时间,地点,资源,团队和环境等。   

14、.面对不确定的复杂环境,一个优秀团队需要具备自组织能力,有统一的价值观和抗压能力。   

15、不与客户争利益,不跟政府做交易。

 

09

杨杜老师语录

“人如果认命,他的人生可能会很幸福。”                     

 ——杨杜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个转折点,人生的发展,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就是所谓的运气了。当人生处在好事连连的阶段,要提醒自己,可能我最近命好,仍需不断努力;当人生处在低谷阶段的时候,也要鼓励自己,时运不济,在努力中等待机会。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也许活的简单一点,不要去想那么多的利弊得失,也许就会离成功更进一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既然命运如此,我们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接受,今天的各种不如意,多少年后回过头来看看,可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改变别人是比较困难的,要么调整自己去适应,要么选择离开,与其每天为了无谓的人和事生气,不如静下心来干好本职工作,只有自身强大了,才有选择的机会。”                                             

——杨杜

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在不断奋斗的时候,可能经常会迷茫,会不知道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这时候就需要回到原点,想想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尽人事听天命也许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态度。

 

10

寓言故事

著名童话作家克雷洛夫曾经写过一个寓言故事,天鹅、梭子鱼和虾一起拉车,它们三个使出浑身力气,干得十分卖力,但是无论如何努力,车还是原地不动。其实就力气而言,它们三个拉动这辆车是绰绰有余的,可是为什么车总是拉不动呢?

华盛顿合作规律:一个人敷衍了事,两个人互相推诿,三个人则永无成事之日。华盛顿合作定律类似于中国的“三个和尚”故事,说明人与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复杂和微妙得多 。

这个寓言故事说明了组织内耗现象。组织内耗就是由于组织成员“窝里斗”,不仅耗费了组织的资源能量,降低了组织的运转效率,而且影响了组织的正常效能,损害了组织的整体效益。

组织内耗与组织群体的规模紧密相关,一般认为,合作群体的成员越多,组织内耗就越严重。两个人之间只存在一种关系,三个人存在三种关系,四个人就会存在六种关系,以此类推,成员之间相互关系的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成员关系越复杂,组织内耗就越大。

所以,一个人完成任务的主观能动性最高,内耗最少,因为他别无选择;两人合作完成一件任务时,就有可能互相推诿,内耗增加;人越多,内耗越大,群体的主观能动性也就越差。

11

结语

1、敢于承担:彼此并不完全熟悉的同学,在有限的时间明确分工,没有人忸怩,没有人傲娇,大家都非常珍惜自己的角色,必须点赞……

2、以始为终:目标一致,积极主动地将自己的信息传递给他人,同时又根据他人的反馈调整自己的行动,最终趋于统一……

3、相互信任:我们一直都自信,也相信同伴和我们一样优秀……

4、永不放弃3轮下来,所有人都保持着亢奋地状态,累并快乐着,没有人掉队……

5、爱让我们在一起:大爱,是爱团队、拼结果;小爱,是爱彼此,重情谊。

——摘自CHO24期第二模块课程《BEST管理实战演习》课后作业

课程推荐

 

人大商学院首席人才官(CHO)课程


13年匠心打造,70%中国500强高管选择,人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第一,人大CHO自2007年开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期,汇聚千余位优秀校友!2021年第27期北京班,5月开学,欢迎咨询!联系方式:陈老师 188012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