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院庆 | 张文中:“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


2020年09月18日

申请报名

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

“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21年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新阶段。如何超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的短期困难和各种不确定性,坚定信心、挖掘潜力、发挥优势?

人大商学院70周年院庆“新局与新机--对话知名企业家”系列活动将力邀最具领导力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倾情分享,带来他们的远见、洞察、思想和对策,与人大商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典范。

第三场

“双循环”新格局与实体经济数字化

2020/9/20(周日)下午15:00-17:00

在线直播

主讲嘉宾

张文中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

互动专家

黄江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刘向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教授

主持人

岳楠楠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

活动流程(拟定,实际以现场为准)

14:30         张文中抵达现场

15:00-15:05   岳楠楠开场,介绍活动概况,邀请张文中上台

15:05-16:00   张文中主题演讲

16:00-16:05   嘉宾休息,播放人大商学院EE课程宣传视频

16:05-16:40   黄江明、刘向东与张文中对话互动

16:40-16:42   岳楠楠总结收尾,活动结束

嘉宾简介

张文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致力于以全面数字化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食品行业安全质量标准,以创新推进中国商业流通现代化。南开大学数学系学士、经济学硕士,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

改革开放早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成果通过国家级鉴定。他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系统科学理论,主创项目曾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1994年创办北京第一家现代大型超市“物美”,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现代流通企业之一,在全国拥有1800多家商场,年销售规模逾千亿元,引领中国零售产业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他领导物美成功收购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麦德龙、英国百安居的中国业务,混改西南地区最大流通企业重庆商社。抗击疫情,倡行“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企业价值观,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零感染。

2014年创办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开拓包容性增长新模式,积极推动实体零售企业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升级。目前多点服务合作100多个大型连锁企业,覆盖1.3万家实体店,拥有1.1亿用户,月度活跃用户1800万,排名全国移动购物APP前列。

他坚持当好人、干正事、有原则、守底线,是全国著名的历经艰难、坚守初心的企业家。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宣判张文中无罪,冤案彻底平反。张文中案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纠正的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第一案”和“标杆案”。

张文中博士是南开大学终身校董,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2002年),南开大学客座教授(2004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兼职教授(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2020年)。2019年5月,为表达对张文中校友襄助南开、共育英才的感谢,南开大学决定将理科图书馆命名为“文中馆”。

曾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常委。2003年被中央六部委授予“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被中央五部委授予首批“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近年来荣获“2018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2019中国连锁年度人物”、“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等称号。

*红色是必填项(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声明)